当前位置:

湘潭:韶山市华南村计生协争做群众健康好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夏边边 沈必霞 编辑:周曼 2020-11-19 15: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计生协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计生家庭老人剪头发。.wm.jpg

计生协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计生家庭老人剪头发。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通讯员 夏边边 沈必霞)近年来,湘潭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计生协发挥协会网络与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成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卫士。

健康生活,我们来倡导

村计生协在春节、5.29会员活动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庆纪念日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在人口较密集的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在村部宣传栏开设优生优育板块,每季度围绕优生优育、禁毒、艾滋病防治、妇幼健康等内容组织讲座,成为健康宣传的主力军。同时,村上不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今年新建健身广场1处,农耕文化馆1处,村民自发组织龙灯队1支,农家书屋1处。村计生协骨干会员主动组织赋闲在家的妇女们每晚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并请来专业老师帮村民排舞指导。大家一起拉拉家常,活动筋骨,离开牌桌子,舞起花扇子,走进书屋子,登上戏台子,健康生活逐渐成为新风尚。

公卫服务,我们来协助

村计生协积极协助开展公卫服务。以村老年人体检服务工作为例,村计生协协助对慢性病老人实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上门检查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村计生协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定期联系乡卫生院,并及时更新老人健康情况。每次组织村上老年人体检,村计生协更是为老人们逐一送上软糯温热的早餐。该村刘某娥老人常年瘫痪,但自从有了村协会骨干会员与有需要的孤寡体弱老人“一对一”联系的好制度,刘老的家中多了一个嘘寒问暖的“干女儿”,迎来了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定期上门巡诊,生活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孕产妇管理成为基层计生协服务的新课题。华南村共有3名村医,分别担任协会理事,对村上孕产妇健康管理实行包干负责。协会骨干会员向育龄妇女宣传优生优育常识,及时报告孕育情况,联络村医定期上户产前检查,让孕产妇放心休养,省心检查,开心迎接人生新阶段。

疫情防控,我们来参与

疫情防控期间,村计生协主动担当,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2月份组织300余会员、志愿者义务采摘油菜7000公斤,为武汉送去新鲜的蔬菜;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共筹集4万余元。村协会会员自发通过微信群、宣传车,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并踊跃报名防疫志愿者,数据摸排、关卡值守、消毒防控等各个岗位均有会员忙碌的身影。常态化防控以来,该村计生协积极倡导“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文明行动,在全村发放900个筷筒、900个公勺,1800双公筷,特别为村上4个农家乐饭店各送去50双公筷,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特殊家庭,我们来关爱

华南村有困难计生家庭留守儿童22人,空巢失能老人28人,计生协骨干会员采取“一对一”方式联系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他们坚持定期看望,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关照,积极参与对留守儿童的品德教育。村部建设了“四点半”学校,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辅导,成为孩子们放学后的“快乐大本营”。协会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六一儿童节给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和糖果,为孩子们的生日准备生活物资、学习用品等小礼物,让留守儿童也享有生活的小惊喜。此外,协会联合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解决计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协会在村部进门处设置了微心愿墙,帮助贫困计生家庭实现微心愿。许某红是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前几年房屋倒塌,一直无房居住。今年村计生协牵头,多方争取,终于建了新房。村民沈某的妻子患病每月需定期服药,两个儿子均有残疾,沈某希望每月能定期为妻子提供药品。村计生协了解情况后,联系乡镇卫生院,每月定期上户巡诊并送来所需药品。通过认领微心愿,使贫困计生家庭在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到关爱。

美丽环境,我们来维护

为打造“富而美,安而康”的华南特色乡村,计生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协会会员积极开展居家美化和庭院绿化。该村建成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座,全村共发放可回收垃圾箱和不可回收垃圾箱各900个,志愿者们上门指导村民垃圾分类。村计生协牵头成立卫生评比小组,每月组织评比,庭院卫生保持较好的,发放盆栽作为奖励,评出“三星最美庭院”;卫生状况不好的家庭,保洁员以及骨干会员定期上门发动宣传。今年以来,共有185户获得“三星最美庭院”称号,华南村的村容村貌获得显著提升。

群众安全,我们来呵护

夏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村计生协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微信转发和专题宣讲、上户巡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知识,提醒村民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该村村民于某民是一户计生贫困家庭,6月某天,村计生协从周围邻居处获悉于某在山上采摘了野生蘑菇准备食用,立即联系于某近亲进行劝阻。为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协会成员积极行动,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溺水工作。开展专题宣传教育2期,全村水塘、渠道安装防溺水宣传牌130块。为防止儿童、青少年野游,暑假期间该村骨干会员分网格制定巡逻制度,每天巡逻并进行登记,全年未发生溺水事件。

韶山市华南村计生协是湘潭市计生协积极参与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潭市计生协广泛动员基层协会参与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会员有的成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重点服务计生特殊家庭、高龄孕产妇及留守儿童,非医学专业的协会会员、志愿者争当家庭医生的助手、计生特殊家庭的联系人,更好地服务重点人群,呵护群众健康。同时通过广大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扩充了服务“内容”,延伸了服务“半径”,缩短了服务“距离”,提高了计生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夏边边 沈必霞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