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小伤变大伤 专家提醒:筋伤治疗耽误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2020-11-20 17: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e7df89727297630e6bec5d09969753d.wm.jpg

熊暑霖为患者颈椎矫正。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何穰)“7.53公里,8.16公里,9.21公里……11.19公里”,连续一周在朋友圈“晒跑”后,运动达人王先生在又一次跑步健身时一不留神扭伤了脚踝,当即疼痛难忍。去医院拍X光片显示并未骨折,但半个月后脚踝部位出现了瘀斑,肿痛仍未减轻,王先生不得不再次前往医院就诊检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熊暑霖接诊后为其查体并完善相关检查,原来王先生的脚踝部位虽然没有骨折,筋伤却不轻。熊暑霖提醒,运动损伤后除了看骨,也要看“筋”——即韧带等软组织。如果受伤部位出现了瘀斑或肿块长久不消,或持续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骨伤筋伤专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二次伤害。

受伤后休息几天,肿消掉一些,能走能动就好了,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X光片只能看到骨,并不能看到‘筋’。” 一旦“筋”受伤而不及时处理,除了红肿、疼痛外,还可能导致运动受限、关节不稳、骨关节炎等后果。熊暑霖表示,“筋”的协调、稳定和强大可以保护我们少受伤,但很多人的韧带撕裂和半月板损伤等“筋伤”却被忽视和延误了,等患者“忍无可忍”前来就诊时多已成陈旧伤,小伤变大伤,预后不良。

怎样预防“筋伤”呢?熊暑霖表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在做运动和体力活动前要做肢体躯干肌肉关节的准备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肌肉的力量和关节的稳定性;老年人不宜做快速的体位改变;锻炼应循序渐进,不宜贸然行事,以防意外;避免长期的不正姿势或重复的劳累姿势及工作等;顺应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工作或者活动要量力而为。”

治疗筋伤的方法主要有手法理筋整脊、穴位注射、小针刀及针灸火罐、药物熏蒸、练功等。其中理筋手法通过辨证选用不同的手法、选取不同的穴位和施术部位,灵活运用而起到治疗筋伤的功效。针灸火罐能宣通气血、舒筋止痛,适用于扭伤及慢性伤筋。此外,消炎散,伤科膏,金黄散等药物,都可用以治疗筋伤,中药熏洗或热敷结合手法也疗效不错。“太极拳、练功十八法等也是恢复筋伤的可选方法”,熊暑霖介绍,练功可防止筋络粘连,避免筋伤后遗症,加速愈合,缩短疗程,恢复功能,练功的要点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