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中老人喊腰痛?除了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可能是……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11-23 16: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118209(1)_看图王.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我妈妈50岁了,身体还不错,但是最近老听她喊腰痛,还伴随下半身腿部麻木、疼痛,听说是腰椎出问题了,想听听医生的建议。”长沙的张女士近日咨询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腰椎病专家葛泽华。

“老年患者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腰痛同时伴有下肢疼痛、麻木、发凉等症状,这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因此,老年患者出现腰酸腿痛必须要与腰椎间盘突出症做个鉴别诊断。”葛泽华表示,在临床中,老年人患有腰腿痛时首先应该考虑是骨质疏松症、椎管狭窄症、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等。但是,腰椎退行性疾病所引起的腰腿痛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病理学角度看

腰椎退行性改变首先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髓核的水分丢失、椎间盘体积缩小、椎间隙高度变窄、纤维环破裂,引起椎体或小关节处出现骨质增生性改变,从而造成髓核破裂的突出纤维环压迫或刺激周围神经根而出现腰腿痛症状和体征。

从临床表现方面看

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所引起的症状有晨起腰痛明显,适当活动可缓解或减轻等特点。腰椎间盘突出症通常表现是:腰部疼痛伴下肢放射痛,休息后症状减轻,咳嗽、打喷嚏等动作疼痛加重,行走困难,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从影像学方面看

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在X线片可出现椎体不稳、椎间隙变窄、小关节增生性改变等征象。CT、核磁共振也有上述征现,但无椎间盘突出。

葛泽华提醒,当老年人出现腰腿痛时,要高度怀疑骨质疏松症、腰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骨关节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必须找专科医生做明确诊断,才能达到对症下药和有效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