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本实战性翼状胬肉临床专著问世

来源:红网 作者:熊力颖 编辑:陈亚男 2020-11-23 18: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首发仪式。

图片2.wm.png

国内第一本翼状胬肉手术专著《翼状胬肉》。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熊力颖)11月21日,正值第二十五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活动期间,翼状胬肉手术专著《翼状胬肉》在厦门举行首发仪式。该书结合大量真实临床案例,是国内第一本具有临床指导意义的胬肉手术技术教科书,创立了中国胬肉手术行业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翼状胬肉手术行业空白。

国内第一本翼状胬肉手术专著《翼状胬肉》,创立了中国胬肉手术行业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翼状胬肉手术行业空白。

中国超1亿人患有翼状胬肉,长期户外工作患病几率更高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俗称“鱼肉”。一般认为它是受外界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起初睑裂部球结膜充血而变得肥厚,逐渐向角膜表面伸展并日渐增大,形成一个三角形带有血管组织的胬肉,形状像昆虫的翅膀。根据文献报道,全球翼状胬肉的患病率约为12%,中国40岁以上人群翼状胬肉的患病率约为13.4%,中国将近有1.09亿人患有翼状胬肉。

爱尔眼科角膜及眼表学组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科主任王丛香介绍,翼状胬肉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主要是指遗传,因此有家族遗传的人容易患翼状胬肉;外因最主要的是紫外线,南北纬40°之间紫外线较强,被称为“翼状胬肉带”,农村地区、户外工作者等经常暴露在紫外线下的人群也更容易患翼状胬肉。

因此,翼状胬肉患者多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农村,经济困难,长期以来,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手术后复发以至失明、术眼长期充血甚至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很多,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心理问题。

《翼状胬肉》临床专著全国首发,制定翼状胬肉手术标准

《翼状胬肉》由全国知名角膜病专家孙旭光主审,王丛香、李绍伟主编,汇编了国内外及主编专家自身从医多年的大量手术案例,书中制定了翼状胬肉手术治疗的明确标准,为培养合格的翼状胬肉手术医生指明方向。

该书重点介绍了6种原发性翼状胬肉的手术方式及步骤并附有详实手术视频。其中有2种手术方式为爱尔眼科所独创,特别是基于美国PERFECT手术上进行改良的“睛致”翼状胬肉手术,该手术已经申请了专利并获批,主要是依据患者个体差异,在传统胬肉切除的基础上联合“一人一式个体化”生物羊膜覆盖,相较于传统术式能做到更精细、更舒适、更美观,复发率更低。

同时,书中对普通翼状胬肉手术步骤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翼状胬肉的分型特点、评价指标以及手术方式的改良、并发症的处理等方面进行详细描述,为未来国家培养合格规范的翼状胬肉手术医生指明方向,避免走弯路、走错路,而且也对为翼状胬肉手术方式的选择以及手术技能的提高提供指导,有助于提高行业整体胬肉医师的实战能力,特别是广大基层胬肉医师处理胬肉手术的能力和水平,为患者的眼表健康、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爱尔眼科开启翼状胬肉个性化诊疗新时代

翼状胬肉发病原因多样,临床表现差异大,术后复发率也不尽相同。基于国内外经验和大样本病例研究,爱尔眼科提供了六种手术方式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化的诊疗方案。从而切实降低复发率、提升视觉效果、改善术后美观度。

作为全球性眼科医疗连锁机构,爱尔眼科组建了一支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硕士导师领衔组成的角膜眼表专家团队。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大力改进翼状胬肉的诊疗方式,全面提高治疗效果。在开展和推广“改良PERFECT翼状胬肉手术”取得良好效果之后,2019年又开创性地“迭代升级” 成“睛致”翼状胬肉手术方式,也就是改良PERFECT手术+生物羊膜覆盖的手术方式。相较于传统手术,该手术术后疼痛感更低,角膜上皮修复更快,炎症控制更好,外观更美,不仅提升了患者的舒适性,由于结膜平整,无充血,手术痕迹也不明显,对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效果也更好。此外,手术采用生物羊膜覆盖安全性也更高。目前爱尔眼科所有医院均可开展标准胬肉手术,其中有近300家医院可开展“睛致”翼状胬肉手术。每年超过15万胬肉患者选择在爱尔接受治疗。

“做一台手术,出一台精品!重视患者的个体差异,通过个性化诊疗方案为患者带来优质的治疗效果是我们的行医宗旨。通过持续开展同步国际先进的治疗技术,并基于爱尔眼科国际化临床科研学术平台,来共享‘全球智慧’。我们希望做到为每位患者‘精准诊疗’,以此全面开启个性化诊疗新时代,以此帮助更多翼状胬肉患者提高视力水平、改善患眼外观,恢复正常生活、重拾信心!”中国医师协会眼表与干眼学组委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李绍伟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熊力颖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30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