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教授急性肾衰 “过滤”全身血液救命

来源:红网 作者:罗逊 编辑:易锐华 2020-11-24 18: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罗逊)八旬老人因系统性血管炎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发生急性肾衰,生命危在旦夕,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接受了双膜血浆置换,对全身血液进行了“过滤清洗”,挽救了生命。

家住岳麓山下的邓教授退休前是大学教授,今年82岁的他平时身体不错,每天都坚持去岳麓山遛弯,可最近老教授感觉浑身不对劲,吃不下东西、身上没力气、尿量也没有以前多了。

11月初,邓教授慕名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他的血肌酐高达1242 umol/L(正常值 40-100),而他去年体检时血肌酐还是正常的,也就是说,邓教授发生了急性肾功能衰竭。

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开始持续床旁血液滤过,同时邀请全院会诊,随后邓教授转入肾内二科继续治疗,随着检验结果不断出来,有一项指标引起了主管医师的关注,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阳性,这种抗体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很高,结合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程,邓教授的病情明确了,是系统性血管炎导致的多脏器功能损害,尤其是肾脏,简直是毁灭性打击。

事不宜迟,血浆置换是首选方案,原理是将患者体内存在致病物质的血浆析出,将新鲜血浆输注,达到清除致病介质的治疗目的,对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尤其是重症患者,均有良好效果。

前几次的治疗中,医生通过血浆分离器将老教授身体里的血浆过滤出去,再将其他正常人的血浆输入,邓教授的病情开始逐渐好转,但血浆属于血液制品,来源比较紧张,同时为了更优的治疗,在学科主任梁玉梅、肾内二科主任欧阳沙西的带领下,经家属同意,科室团队决定为谢教授进行双膜血浆置换。

这是普通血浆置换的升级版,是将患者身体内的血浆,经血浆分离器两次分离,弃去有害物质,然后回输体内,能极大的节约血浆,同时置换量也明显增多,作为国内顶尖的救治手段,这种操作难度十分大。经过多部门通力合作,双膜血浆置换顺利进行,肾内二科护士长宁春莎、主管护师钟凤鸣一丝不苟地操作,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两个半小时,双膜血浆置换成功,单次置换量达到5000毫升。

两次治疗之后,卧床3周的邓教授,精神食欲明显改善,11月24日,老人可以扶着拐杖缓步行走了。

肾内科主任梁玉梅介绍,很多疾病都会累及肾脏,导致肾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威胁患者生命,血浆置换是救命的技术,通过置换血浆,可以快速清除血液中的致病因子,达到缓解或者治疗疾病的目的。随着医学的进步,双膜血浆置换技术逐渐应用于临床,相较于单重血浆置换,更安全,不再需要大量的健康血浆,紧急救人性命的同时,节约了资源,将造福更多的肾脏疾病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逊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