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线练兵,助力战“疫” 湖南举办百万职工技能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晔炜 方明礼 编辑:易锐华 2020-11-27 17: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4784d34d89f3dde0661be77ad50.wm.jpg

活动现场。

9ddc1d76b431e19bd56a97b00d7d70c.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彭晔炜 方明礼)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弘扬预防接种工匠精神,激励和培育爱岗敬业、专业务实的预防接种工作者,通过以赛促学形式全面提升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湖南省总工会共同举办了2020湖南技能大赛-全省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预防接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当前,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职工坚守岗位,奋斗在防疫一线,本次竞赛以“‘疫’线练兵,助力战疫”为主题,将传染病防控、疫苗和预防接种的理论和实践技能操作作为竞赛重点,着眼于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筑牢免疫屏障,助力疫情防控。

本次大赛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市州组织开展覆盖辖区所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的全员岗位练兵和市级竞赛活动,并选拔市州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第二阶段由14个市州选派的代表队进行省级决赛,70名预防接种人员参加了11月27日的省级决赛。

省级决赛历时一天,经过理论笔试、预防接种技操作视频考核和团队团队预防接种案例分析三轮激烈角逐,评选出个人单项奖、集体奖、优秀组织奖等30多个奖项,同时对疾控中心人员组、接种单位人员组2组竞赛项目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选手,来自永州市疾控中心桂响玲,湘乡昆仑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艳美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落实预防为主防病策略的最基本措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省预防接种工作稳步发展,预防接种服务网络覆盖全省所有城乡,接种单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步加强,冷链系统建设和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省每年接种疫苗达到1000万剂次以上,在人群中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让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麻疹等一些曾经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传染病无处遁形,我省成功消除了脊髓灰质炎,连续16年无白喉病例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各界对传染病防控的意识不断增强,对疫苗以及预防接种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通过开展技能竞赛,一方面激励了全省各级预防接种工作战线同志们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职业素养,在比赛中提升水平,彰显风采。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强疫苗和预防接种知识的科普,让大家了解疫苗、相信疫苗,及时接种疫苗,共同建立疫苗可防传染病的人群免疫屏障,联手抗击传染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晔炜 方明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