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改观察 | 心脑血管发病率下降13.94% 长沙县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朱鑫 周花燕 编辑:陈亚男 2020-11-30 12: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在长沙县黄花镇黄垅新村卫生室,全科医生邹泽正在为一位村民测量血压。

图片2.wm.png

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服务辖区人口27793人,覆盖7个村/社区。

图片3.wm.png

长沙县共在市县级医院建设高血压专病门诊6家。图为长沙县妇幼保健院高血压专病门诊。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朱鑫 周花燕 长沙县报道

“出门散个步,我就来这里量一下血压,很方便!”家住长沙县黄花镇黄垅新村的彭阿姨今年65岁,有多年高血压病史。她告诉记者,从家走到黄垅新村卫生室只要十几分钟,平时经常会来卫生室的高血压监测点,让医生帮忙测测血压。“来这边更放心!”彭阿姨说。

近年来,湖南以慢性病防治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2018年,湖南以长沙县为项目试点,启动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项目试点,减少高血压发病率,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

“您的血压有一点高,我帮您转诊到黄花镇卫生院再检查一下。”在黄垅新村卫生室,全科医生邹泽给彭阿姨开出了一张转诊单,建议她再去黄花镇卫生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黄花镇卫生院院长罗青伟告诉记者,长沙县高血压医防融合建立了“村访、乡管、县治、市救”四级防控模式。截至目前,长沙县共在市县级医院建设高血压专病门诊6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高血压示范门诊和专病门诊20家,在村卫生室建设血压监测点213个。

“村卫生室主要负责高血压测量、筛查,如果患者血压控制不好,就要转诊到上级卫生院,由卫生院确诊为高血压后建立健康档案,进行用药、治疗。控制不满意的特殊对象,经卫生院治疗或联系上级医院转诊。”对于危重病人,长沙县提供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在市八医院、县一医院、县二医院,成立胸痛、卒中中心,引导就近急救。

“以前自己总是不肯吃药,经过家庭医生建议,现在身体好多了。”在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47岁的徐女士在高血压专病门诊向记者说道。徐女士有三年高血压病史,她表示,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在医生的督促和管理下,自己开始定期服药,高血压病情稳定下来。家庭医生签约还很便宜,“一年自己只要出8块钱”。

果园镇卫生院院长王涌江表示,在果园镇卫生院,有7个由全科医师、公卫医生、乡村医生、其他相关职能科室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实施家庭医生团队包干责任制,对慢病患者实现紧密管理。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对慢病患者的管理更加落到实处。长沙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24个,每个团队均有一名高血压防治培训合格的医务人员,2020年全县签约高血压服务对象6.7万人,高血压签约率73.18%。

签约的服务对象可享受“一增一减一免”优惠政策:通过家庭医生转诊预约上级专家,挂号费全免,大型检查优惠15%,血压监测全免费,还可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在果园镇高血压专病门诊,徐女士通过医生处方拿到了可服用21天的高血压药品。不用再跑到县市级医院,在家门口就拿到了需要的药品,免去了来回奔波。

“有些患者在基层买不到药,或者在上面医院买了药,回来拿不到药,这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沙县卫健局公卫科科长宋利表示。

长沙县在辖区高血压患者摸底、病情评估与危险分层的基础上,制定高血压药品目录,扩充了43种基层需要的高血压药品,解决了基层高血压药物短缺的问题,初步实现县域内高血压药品“同药、同质、同价”。

在长沙县,慢病患者不仅能在基层拿到药品,价格还更便宜了。

记者获悉,2019年,长沙县门诊统筹及两病用药保障内降血压药品总费用71.2万,其中医保基金支付42.7万,患者自付部分费用降至28.5元/次。

通过推进高血压医防融合项目,长沙县有效降低了居民心脑血管的发生率和死亡率。2019年,全县因心脏病、脑血管病死亡2406例,同比下降3.84%,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人数下降10.97%,发病率下降13.94%。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朱鑫 周花燕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