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刘志中获评全省抗疫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11-30 19: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726372(1)_看图王.wm.jpg

刘志中。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彭璐)11月30日上午9点30分,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用高规格、高礼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大会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进行了表彰。湖南省肿瘤医院刘志中获得全省抗疫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刘志中,1976年9月6日出生,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

心系非洲,大爱搭建桥梁

作为援外医疗的外科专家,除要指导当地医生开展泌尿肿瘤手术、带教年轻医生和医学生外,还要经常协助参与急症抢救。手术中缺乏术中吸引器设备,术中的血液、脓液、尿液等液体靠手动清除,引流到地面的布料上和手术台的布料上,极易污染台上医生的衣服。作为艾滋病高发区,不会对病人强制行艾滋病检测,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严重不足,传染病的暴露风险极高。

刘志中入乡随俗,一切从简,手术时仅在无菌手术衣里面加一层硅胶的防水褂和穿高筒雨靴。手术室没有空调,经常2小时手术下来,全身基本湿透,手术室停电也是常有的事情,那时候就得靠人工照明。记得当时有个脐带脱垂急症产妇,医疗队的产科专家组织抢救却找不到当地医生,无法设施抢救,刘志中听闻后里立刻赶往产科病房,一起协调,同时参与手术共同成功抢救孕妇和婴儿;由于高龄产妇拉谢尔,患有扩张性心肌病,生产后只能端坐呼吸,无法平睡。母乳喂养等稍微的活动都导致呼吸急促,紫绀,按常理根本无法母乳喂养。婴儿没奶喝哭闹不止,拉谢尔家里贫困,根本买不起奶粉,她只能喂奶,即使可能死去,她也没有选择。看到这里,刘志中及队员们自发捐款买了奶粉和奶瓶等送给她,2个月后和队员再次驱车约100多公里送去后续奶粉。

同心抗“疫”,共筑防护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津巴布韦致命一击,也是我国第一个派遣中国国家抗疫专家组到非洲的国家。刘志中结合自己的前期健康调查情况,给专家组提供了约1万字的津巴布韦健康信息参考,参与到中国抗疫专家组,到定点救治医院、社区、机关、周边城镇、实验室,给当地建立防控方案,指定计划,培训义务人员,经过紧张的两周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根据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现场工作经历,专家组提交给了津巴布韦1.2万字的国家建议书,受到了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接见。专家组走后,刘志中和同事们继续奋斗在一线,参与津巴布韦的抗疫。

高度肯定,为中国人长脸

作为医疗队的宣传组长和参与医疗方案策划,刘志中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和相关报道。期间,医疗队完成各型义诊4次,开展医院业务学习及健康知识讲座等46次,发表媒体报道214篇,其中国外报道61篇,电视报道17台次。2020年9月22日,刘志中收到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和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文加将军发来的两封亲笔感谢信,两封高级别的表扬信是对他援非医疗工作的高度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