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磨牙危害大,千万别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红慧 编辑:刘丹 2020-12-03 13: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何谓磨牙症?

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磨牙症是咀嚼系统的一种功能异常运动,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通常为人们所熟知的是夜间入睡后的磨牙,即夜磨牙,常为别人所听见而被告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夜磨牙外,如果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紧咬,没有上下磨动的现象为紧咬型磨牙症,也是属于磨牙症的范畴。

二、磨牙症的危害

由于夜磨牙致使牙齿强烈的叩击在一起,又没有食物缓和,长期的磨牙症可能导致牙齿表面磨损严重,牙冠变短,导致牙本质暴露出来。磨损严重时则可出现牙本质过敏、牙髓病、根尖周病以及牙折等,另外磨牙症还可引起颌骨或咀嚼肌的疼痛或疲劳感,关节异常等。

三、磨牙症的原因

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小儿的磨牙症可能与长期咬玩具有关。上下颌牙的咬合关系不协调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另外,磨牙症可能与寄生虫、血压改变、遗传因素、缺钙及胃肠功能紊乱有关。而对于运动员或精确性要求高的工作者也有发生磨牙症的倾向。

四、如何改善?

发现有磨牙症时,一方面应该消除心理因素,减少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及治疗。常见的可以通过佩戴合垫降低颌骨肌张力和肌电活动并保护牙免受磨损。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谢红慧)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红慧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