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痛不痒长蛋大肾脏肿瘤 第四代手术机器人抽丝剥茧“割”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谭秋红 蒋霞 编辑:易锐华 2020-12-04 17: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f44f859832018c67e2201bd2b9800ff.wm.jpg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拥有4个灵活的机器手臂。

bccee1ccbb4cf908201c99c86e54954.wm.jpg

在手术护士的配合下,泌尿一科李远伟、卢强团队为患者施行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后腹腔镜下右肾单位保留肿瘤切除术。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梁辉 谭秋红 蒋霞)“腰不胀不痛,也没有尿频、尿急和血尿,怎么就长了这么大的肿瘤?”近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一科接受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切除鹌鹑蛋大小的肾脏肿瘤后,长沙男子杨先生感慨不已。

37岁的杨先生不久前体检发现右侧肾脏长了个东西,有鹌鹑蛋大小,赶紧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李远伟主任医师处就诊。CT检查显示“右肾上极占位”,瘤子约有26×23毫米大小,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随即被收入泌尿一科病房。入院完善肾脏MRI等相关检查后,证实为肾癌,需手术治疗。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李远伟、卢强团队于2020年11月27日为其施行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后腹腔镜下右肾单位保留肿瘤切除术。

术中,医生手臂、手腕和手指的动作通过传感器同步“翻译”给机器手腕操作,机器层层剥离肌肉、筋膜,避开重要血管,达到完整切除肾肿瘤同时保留右肾的目标,术中出血极少。术后第2天,患者即可进食;第3天,拔除引流管及导尿管后下床活动;并于12月3日康复出院。

“机器人手术放大了主刀医生的视野,还是3D效果,头发丝大小的血管都清晰可见”, 李远伟介绍,达芬奇机器人在泌尿外科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保留肾脏的肾癌手术、膀胱癌根治手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让医生能准确辨别肿瘤的边界,达到精准切除,同时避免损伤肿瘤周围的神经、血管和肌肉;灵活的机械腕可与主刀医生的手指同步活动,进行功能修复重建时,相比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有着明显的优势。对患者来说,极大地减轻了疼痛,术中出血更少,住院时间更短,恢复更快。

李远伟提醒,虽然肾脏肿瘤目前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统计数据显示,吸烟者较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值得注意的是,肾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近3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因此,定期体检对于早期发现肾癌非常关键,特别是有肾癌家族史及40岁以上有吸烟史的男性,一定要定期体检,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谭秋红 蒋霞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