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本级医保办事指南出台 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黄云 黄浔 编辑:易锐华 2020-12-04 18: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黄云 黄浔)为解决省本级医疗保障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湖南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医保中心)日前对原来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发布《省本级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事项申请材料精简60%,办理环节简化4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

《办事指南》共分9个主项,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和特药待遇认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主项下细分为30个子项,并对每个子项的事项名称、受理单位、服务对象、办理渠道、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查询方式、监督电话和评价渠道等进行了统一规范。

在制定过程中,《办事指南》充分考虑了群众关心关注的诸如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尽可能“简化手续、减少材料、缩短时限”。与医保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办”、手机APP端的办理方式。如异地就医备案可直接通过“湘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备案电话0731-84900254进行办理。与此同时,强化经办管理服务后台的数据共享,多个经办服务项目无需重复提供材料,甚至有的可提供个人承诺书。比如说意外伤害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无法提供相关资料的,可提供个人承诺书。而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人员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项目,则明确即时办理。

该《办事指南》可通过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下载。

湖南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关于印发省本级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

解读《关于印发省本级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黄云 黄浔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