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惠民好热闹,非遗传承人来长沙市妇幼送年画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2020-12-11 16: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3.wm.png

产后妈妈收到赠送的年画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蓓)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增强广大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在医院开展“非遗传承人送年画”活动,让就医的患者和广大市民在接触非遗文化的同时,感受其魅力,宣扬民族精神、传播民族特色、推广民族文脉。

12月11日9:00,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滩头木版年画)钟星琳团队带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祝福,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柏树的陪同下,来到医院产六科(家化二区),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精美年画,亲手赠送给产后妈妈及其家属。

滩头木版年画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滩头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出生在滩头年画世家的钟星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她自小就沉浸在年画的世界里长大,二十多年的非遗熏陶让她熟练掌握了年画的各项操作。

在此次“非遗传承人送年画”活动中,非遗传承人与市民同欢同乐,大家一同品民俗、寻年味儿,驱散冬日寒意,感受喜庆与温馨。让根植于湖南本土的民族民间艺术走进医院、走到市民身边,将独具特色的非遗保护成果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让市民们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湖南本地历史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7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