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永兴县卫生健康局驻石坳村扶贫工作队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刘大毛 曹小明 编辑:易锐华 2020-12-14 12: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建有活力,脱贫才有动力。永兴县卫健局驻马田镇石坳村扶贫工作队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契机,突出基层党组织优势,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全面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同时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产业促就业,以产业促发展,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抓党建,优环境,项项推进攻坚战

工作队按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要求开展为贫困户设立公益岗位,落实了“四议两公开”制度,评议低保户和项目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积极探索,持续壮大种养殖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全面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争项目,办实事,家家走上幸福路

四年来,工作队从上级争取建设项目14个,共投资836.1万元,其中县卫健局对口帮扶资金18万元。对村内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接通并硬化通组公路2.6公里;建成了村级中心文体广场2000平方米;绿化通村的主干线3.8公里;建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并于2017年10月18日正式启用,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事;投资安装自来水主管网3200米,入户管网16400米,开通自来水208户;对全村853户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改造后真正实现了同网同价,切实减轻了村民负担;完成旱厕改造项目213处;实施高标准农田开发项目,整修硬化排灌渠道5.2公里,修建机耕道4.2公里。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了该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人居环境问题、村民出行难问题,改变了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兴产业,促增收,户户实现脱贫梦

在党建引领之下,该村以带动群众增收为抓手,以产业融合为动力,深化党建富民效应,多举措抓好党建富民产业。近年来,永兴县和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流转了耕地1080亩,宜林地160余亩,建设了油茶基地,与16户55个贫困户建立了产业联结机制。计划把村内抛荒的旱土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发展油茶、水果种植和家禽、家畜养殖产业,有效治理土地抛荒,做活土地经济这篇文章,让闲置抛荒土地发挥最大化经济效益。

四年来,工作队始终坚持以服务村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个一批”“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动态调整管理的要求,对58户1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帮扶,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顺利实现了全面脱贫的目标。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骏原野 通讯员 刘大毛 曹小明 编辑:曹倩)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刘大毛 曹小明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