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褪黑素或可维护冷冻卵质量

来源:健康报 作者:颜理海 编辑:周曼 2020-12-16 10: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医科大学曹云霞教授带领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低温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褪黑素可以通过抑制氧化损伤和维持卵细胞膜通透性,提高人卵母细胞的冷冻效果。近日,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松果体研究》上。

  曹云霞介绍,褪黑素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抗氧化剂。此前研究表明,褪黑素可以促进排卵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的发育。然而,关于褪黑素能否促进人卵母细胞的冷冻效果及其分子机制的研究鲜有报道。

  研究人员通过建立一种高效抗氧化的人卵母细胞冷冻技术,明显抑制了卵子在冻融过程中所遭受的低温损伤,有效维护了冻融后卵子的质量,并实现了良好的发育结果。通过检测冻融后人卵母细胞的线粒体功能、超微结构、卵细胞膜通透性、发育能力及分子机制,发现褪黑素可以提高冷冻效果。

  文章第一作者章志国副教授介绍,近年来,人类卵子冷冻已在辅助生殖技术领域掀起热潮。该技术可帮助因卵巢早衰、盆腔疾病、肿瘤进行手术或放、化疗等丧失卵巢功能的女性解决生育问题。

  据了解,该研究探讨了褪黑素对冻融后人卵母细胞发育潜能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为建立安全、高效的人类卵子冷冻保存技术体系提供了新的技术及理论基础。同时,研究成果为人类卵子库的建立提供了思路,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取得的一项新突破。(记者颜理海 通讯员惠继荣)

来源:健康报

作者:颜理海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