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入其境 新闻发布会原来可以这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周珊 编辑:周曼 2020-12-19 13: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9121636.wm.jpg

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周珊)“你好!我是日报社记者,请问,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游客都会大幅增加,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也会大幅增多,加上近期临近地区新增2例本土病例,已引发市民的恐慌,这是否意味着今冬明春全市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会卷土重来?疾控部门作为疫情预警监测机构,有何应对措施?”“你好,我是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高铁上疑似出售的乙肝便宜疫苗是否属实,如果属实,你们卫健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12月17日下午,在浙江大学,模拟新闻发布会正在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219121626.wm.jpg

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舆论引导与舆情应对能力,特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卫平以巜公共卫生事件新闻发言人情景模拟演练》为题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分析当前网民的组成、政府部门与媒体、记者的沟通方式等。

模拟新闻发布会以“情况通报+现场提问”形式开展,各小组根据需要自行确定新闻发言人、主持人、问题应对人等角色。分组后,学员们对突发性公共事件案例,分别设定模拟发布会主持人、发言人等身份,研讨发布词,并预先考虑可能被问及的问题,做好答记者提问的准备。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卫健委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团的提问,提问中,不乏疑难问题,发言人巧妙解答,一来一往,精彩不断,高潮迭起。

新闻发布会后,各组学员和熊卫平教授对4场模拟新闻发布会作了逐一点评。她表示,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是政府处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公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对于提高政府公信力,维护好政府形象起着积极作用,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舆论事件时,加强细节研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增加透明度,科学有效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学员们对突发公共卫生舆情事件有了直观体验和深刻认识,有效锻炼和提高了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借助各种媒介手段与公众沟通的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将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应对與情和媒介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张家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周珊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6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