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落户湖南省直中医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2020-12-22 17: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2140907.marked.jpg

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落户湖南省直中医医院。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谭盼盼)12月2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验收的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落户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这是首个落户医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首个落户医院的国家级中医药流派工作室,这项绿色、健康、便捷的、集传统针灸推拿和儿童保健于一体的中医疗法将造福更多儿童。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刘氏小儿推拿第五代传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邵湘宁教授受邀出席现场。工作站揭牌暨拜师仪式由医院党委书记段云峰主持。

医院院长徐伟辉致欢迎辞,他指出,要发展中医药,首先要做到传承中医药,把传承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推五经配伍流派传承工作室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的成立,将在名师的引领下,加快培养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医师队伍,为推进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湖南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主要三大流派之一,获省级、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省首批中医药专长绝技。

“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第五代主要代表性传承人邵湘宁教授现场为工作站授牌。

经过精心选拔,儿科沈雅婷、吴安林两名优秀医生将作为继承人,跟随邵教授工作、学习,在整理、继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基础上,发扬创新和推广应用省名中医的学术经验。拜师仪式上,两名传承弟子一起行拜师礼并奉茶,宣读、呈送拜师帖,传承老师回师训并赠语加勉。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表示,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的正式揭牌,是省直中医院加强学科专科建设,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必将成为湖南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又一份难得的宝贵资源。希望师承弟子们认真学习邵教授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高尚的医德医风,继承和发扬中医国粹,将刘氏小儿推拿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这一中医传统疗法在新时代绽放光芒,展现恒久的魅力,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