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即日起,湖南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浔 周昌术 编辑:刘丹 2020-12-22 20: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黄浔 周昌术)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联合召开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召开的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安排治理“假病人、假病情”的欺诈骗保行为。省医保局副局长许达、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此次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自即日起,持续至2021年1月31日,重点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内容包括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免费住院、车接车送”等方式,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手段,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以及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会议要求,对涉及欺诈骗保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严惩。对于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以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暂停医保服务协议或解除协议;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员,由卫健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许达表示,警鉴高悬,需高度警醒。要深刻认识当前监管工作形势,在打击欺诈骗保行动上,既要通过深入的宣传教育唤起医疗机构与个人“不愿骗”的觉醒,更要加强全方位的打击措施与防范机制,让不法者“不敢骗”“不能骗”,真正铸造起捍卫医保基金安全的“铜墙铁壁”。要把握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要准确把握治理内容和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治理任务,联合严惩“假病人、假病情”欺诈骗保行为,持续营造“不敢骗”高压氛围。要充分总结利用各地在打击欺诈骗保过程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做法,整合各种资源,开展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力争探索湖南基金监管新模式。

龙开超指出,打击欺诈骗保远远未到“功成身退”之时,不要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泄劲思想。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负责人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提高政治觉悟,从行业作风建设的形势任务中找准职责定位,从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落实好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的要求,要注重协同,聚焦重点,加大惩戒,对查实存在违法违规的医疗机构,要在行业内实行顶格处理。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落到实处,落于日常,健全落实巡查、点评、约谈、通报、处罚五项制度,在医疗机构内部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浔 周昌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3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