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奇宝宝胃内惊现大铁钉 岳阳市一医院多学科联合巧取异物

来源:红网 作者:熊佳 编辑:易锐华 2020-12-29 17: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1609227614(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熊佳)近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儿外科联合胃镜中心成功救治一误食铁钉的19月龄幼儿。这也是目前岳阳市做胃镜中年龄最小的患者。

近日,小儿外科急诊来了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哭闹不止的孩子,焦急地说:“医生快帮帮我们,孩子吞了一枚大铁钉。”儿外科主任耿秀文询问病史后得知,乐乐(化名)在家玩耍时,误吞食一枚长约4.5厘米的金属钉,没有时间犹豫,妈妈马上带孩子来到了医院,耿秀文主任立即给患儿开出了胸、腹部立位DR片。

耿秀文主任反复在电脑上刷新着患儿拍片结果,腹部DR映入眼帘:左侧中腹部高密度金属影,铁钉停留在了胃内。考虑到尖锐的铁钉可能会造成胃穿孔及出血,耽误的时间越长,潜在的危险越大。按照流程,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交代病区指引孩子父亲去办理入院相关手续,并立即联系胃镜中心紧急会诊。

数分钟后,胃镜中心主任苏卫华赶到科室与主管医生和患儿家属进行沟通,如何安全可靠的取出这枚铁钉,考虑到孩子年龄小、体重轻、4小时前有进食、麻醉风险大的问题,经过讨论决定在全麻下行电子胃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

麻醉师顺利麻醉后,眼盯着患儿、耳听着仪器、手扶护患儿头颈,苏卫华主任熟练地操作着胃镜,协助护士拿着异物钳等待时机,一切水到渠成,毫不拖泥带水,整个进镜过程2分钟,完成了从下胃镜到取出铁钉的全过程。经过观察,乐乐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顺利出院。

专家提醒家长,临床上常见吞下异物种类多,临床采取的解决方法也不同,一旦遇到儿童吞咽异物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家长切忌试图通过吃芹菜、韭菜以及水果等将异物压下,事实是,这些食物的重力作用会导致异物损伤消化道黏膜,轻者会引起出血,严重者会引起消化道穿孔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熊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8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