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血3天急诊入院,险些丧命 专家提醒:冬季上消化道出血高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梅芳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0-12-30 18: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梅芳 石荣)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因消化道出血、呕血、黑便而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谭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因喝酒,饮食不当诱发呕血,黑便3天,伴头晕,乏力急诊入院。

副主任医师李盈接诊后,查看谭先生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经过询问病情及相关检查,考虑谭先生为消化道出血,并给予积极治疗。进一步行胃镜检查,被确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A1),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充血渗出型)。

医生了解到,谭先生平时生活习惯不好,喜欢喝酒抽烟,应酬也多,饮食也不规律,工作压力大,脾气也不好,既往有“消化道出血”“2型糖尿病”病史,这次拉黑便3天加重,呕血才急诊入院,谭先生及家属对疾病缺乏认识,也未引起重视。

李盈介绍,胃出血也叫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胰、胆道病变引起的出血。主要临床表现为呕血和黑便,严重者可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上消化道出血40%以上者由胃、十二指肠溃疡导致,死亡率高达10%。工作过度劳累、日常饮食不规律、情绪异常紧张等有消化道病史的人群容易发病,其次是急性出血性胃炎导致的胃出血,这两种原因导致的胃出血大部分经过正规治疗后都能得到有效救治。

冬季是上消化道出血的高发季节,50%的上消化道出血发生在冬季。因为低温使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导体内多种激素分泌失衡;寒冷刺激也会促使血管收缩、加速血液循环,使血管内压力升高,增加血管破裂的风险。

急性大出血伴恶心、呕吐者应禁食。少量出血无呕吐者,可进温凉、清淡流质饮食。出血停止后改为营养丰富、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无刺激性半流质软食,限制钠和蛋白质摄入,细嚼慢咽,少量多餐,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李盈提醒,为了预防胃出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不熬夜,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食物嚼得越细越容易消化,多摄取蛋白质和维生素以清淡易消化为宜。避免吃生冷、烫、硬、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戒酒,戒烟,应重视体检,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勿擅自更改用药方案,以免用药不当引发出血。

患者及家属应学会早期识别出血征象及应急处理,如出现头晕、心悸、呕血、黑便时,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减少身体活动,注意保暖,呕吐时侧卧位以免误吸引起窒息,立即送往医院治疗,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梅芳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