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抢回”患者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2020-12-30 18: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ac62dbaae1f907deeb4fba0d9832b70.wm.jpg

医护人员在检查患者片子。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冯源 陈思雨)“我现在回想起都十分后怕,要不是得到及时的救治,我的命可能早就没有了。”12月28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病房内,即将出院的张军(化名)正与病友聊着天。病床上,张军神采奕奕的模样,完全看不出是刚从“鬼门关”前走过一遭的人。

张军家住长沙市岳麓区,11月下旬的一天,他发现自己连续两天大便都发黑。起初,张军以为是自己吃的东西不容易消化导致,所以没有太在意。可没想到,11月26日,他居然突然出现了呕血的症状,并且断断续续持续了6小时之久。情况危急之际,张军的家人连忙将他送往湖南省胸科医院,并即刻进入ICU接受治疗。

到达ICU时,张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心率达到150次/分,血压下降,已经是失血性休克早期表现。见此情况,ICU医护人员立即为他开通静脉通路、快速补液、持续泵入止血药物,急诊预约输血。经过积极处理后,张军病情暂时稳定,心率减慢,血压回升,但由于黑便持续存在,医护人员仍不敢放松警惕。27日凌晨5点,张军再次出现呕血症状,呕出暗红色血液约200ml,医护人员又紧急交叉配血,为他输注红细胞和血浆。

“医生,我是不是好不起来了,我会不会这样大出血而死?” 反反复复的出血让张军惶恐不安,一度认为自己的病无法救治。面对他的紧张情绪,主治医师刘腾耐心给予安抚,并为他树立治愈信心。

在经过初步检查后,医护人员发现张军自身合并有多种复杂基础疾病,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进行了两次肾移植手术,给治疗过程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针对此情况,ICU医护团队高度重视,主任医师蒋泽华组织了多次科内病例讨论,并邀请了消化内科主任舒湘德及外科主任王永利会诊联合指导治疗。

护理团队更是加强基础生活护理,不顾血便的异味,及时为张军更换衣物。经过不断完善胃镜、全腹部CT检查,并反复调整药物之后,医护团队终于找到了病变原因,为消化道出血。经过一个星期的针对性观察及治疗后,张军黑便、呕血症状消失大便逐渐正常,各项指标也慢慢恢复,并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感谢每一位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在病房内,张军激动地说。

“张军出现的消化道出血,是胃底部溃疡引起。”蒋泽华解释道,消化道出血可因消化道本身的炎症、机械性损伤、血管病变、肿瘤等因素引起,也可因邻近器官的病变和全身性疾病累及消化道所致。

蒋泽华提醒,消化道出血临床表现常以黑便和呕血为主,如果大量出血又未能及时送到医院,应立即安慰患者静卧,取头低脚高位,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以免血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同时,帮助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并给患者保暖。这些基本的急救措施加之医生的科学救治,一定能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