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热血为生命助力 两名“90后”医生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吴泽芳 谭孝 编辑:周曼 2020-12-30 18: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30164803.marked.jpg

李正道(左)和易心(右)正在进行捐献。

微信图片_20201230161545.jpg

受捐者及家属写给两位捐献者的感谢信。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吴泽芳 谭孝)同是医生,两个“90后”,缘分让两人成了“兄弟”成了“战友”,一起来救人。

12月30日上午,通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易心(化名)和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李正道(化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各顺利捐献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分别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666 例和第106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如果一切顺利,他们的造血干细胞当晚将被移植到两位患者体内,创造生命的新希望。

“作为医生,更能理解患者的感受”

1993年出生的易心原本是岳阳市中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如今正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进行规培。2016年,易心在一次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中,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3月,易心收到省红十字会骨髓库通知,被告知配型成功,可遗憾的是,还未来得及捐献,那位患者便已去世了。11月,易心再次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

“我本身就是学医的,自己明白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会对身体带来什么影响。作为医生,也更能了解到血液病患者遭受的痛苦,更能理解患者的感受,我觉得能够帮忙的话就一定要帮他们。”易心向记者表示。

虽然国家规定“供患”双方坚守双盲原则,但得知自己捐献的对象正在自己规培的医院就医,是一位仅比自己小一岁的弟弟,易心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期待他康复后,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允许见证下,能够与其见面。

捐献的过程中,受捐方工作人员还带来了患者写给他的感谢信,易心十分感动。“希望他鼓起勇气,早日战胜病魔,要相信,我们所有人都会用尽努力去帮他”,他说道。

“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很值”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很值。”12月30日当天,同是医生、也同是“90后”的李正道与易心一同完成了捐献。

1990年出生的李正道是湘潭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2017年,刚参加工作的他在医院组织的职工献血活动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当时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捐献成功,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李正道说。今年11月,当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符时,他立即同意捐献,但没有马上告诉父母。

“因为我知道后面还有高分辨配型、体检等,还是有失败的概率,所以我想等到确定捐献的那一步再跟他们说,免得他们早早就开始担心”。高配结果出来之后,李正道和家人说明了情况。由于其还未成家,父母还是很担心捐献会影响到他的身体、甚至生育。为此,湘潭市红十字会主动邀请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其父母交流,终于打消了二老的疑虑。

李正道的造血干细胞将要捐献给一位比他稍长几岁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男士,患者正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接受治疗。“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李正道说道。

湖南造血干细胞捐献量位居全国第四

“两位医生毫不犹豫站出来捐献,真正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大爱仁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说,许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在认识不足或者误解,事实上,捐献者献出一部分干细胞,对身体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希望大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都能成为潜在的捐献者。

“许多病人因为患有血液疾病,通过化疗以后体内的造血细胞破坏掉了,就需要捐赠的造血干细胞作为一颗‘种子’在体内生根发芽、重新造血。对于捐献者来说,是一个很小的义举,但是对于接受者而言,是可以救命的。”柴湘平解释。

据介绍,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近三年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均年超百例,今年已完成逾200例。在完成科室移植所需的干细胞采集工作以外,作为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单位,还承担着湖南和江西两省部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在这数百例造血干细胞采集中,有用于医院异体移植和自体移植所需的造血干细胞,还包括送往美国、瑞典等地用于移植的造血干细胞。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2020年,在广大的志愿捐献者的支持参与下,湖南省全年造血干细胞捐献99例,挽救了99个深受重型血液疾病困扰的家庭,捐献量位居全国第四;全年吸引发动了全省8500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累计入库152066人次,在全国排名第五。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吴泽芳 谭孝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