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双目失明 外科团队用爱心助其“追光”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1-05 13: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5日讯(通讯员 冯源 罗佳艺)因白内障双目失明,导致内心焦躁烦闷,不愿配合治疗,近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一名新收治的患者夏强(化名)引起了外科医护团队的注意。

夏强今年41岁,由于患白内障双目失明的他,不久前因“肺结核”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寻求治疗。期间,护士贺倩在接待夏强时,发现他十分紧张、焦虑、消极,不仅不愿意回答问题,还不太配合治疗,对医护人员也有些抗拒。夏强的这一系列表现,让医生和护士都犯了难,担心会耽误治疗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护士立即通知了外科主任王永利和护士长吴郁美。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永利和吴郁美立即组织医护人员集思广益,一同帮助夏强打开心扉。因为失明,夏强很抗拒治疗,内心十分封闭。为了更好地为他提供护理和治疗,帮助他早日恢复健康,外科医护团队制定了一个失明患者护理计划表,并将它放在病人床头。

每天,护士在为夏强做护理时都会拉住他的手,亲切地与他话家常,耐心地询问他的感受。离开病房时,护士也会与他拉手道别,并告知他护士和医生会经常来看他,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直说。在喂食前,护士会先详细为夏强介绍餐品,以增加他的进食的兴趣,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当他要求自己进食时,护士会以时钟平面图为参照安放食物,并在旁告知他食物的方向、名称,以方便他的拿取。在用餐前后,护士还会与夏强讨论一些有趣的话题,有目的、适宜地讲解有关饮食卫生方面的知识,解答饮食咨询。

“像夏强这样的患者,光是简单的治疗远远不够,还需要加强心理上的帮助和开导。”王永利表示。由于失明,夏强时常会觉得时间过得慢,生活很沉闷,针对这一情况,外科医护团队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为夏强读他喜欢的文章,播放他喜爱的歌曲,丰富他的精神活动。同时,还安排持有“心理咨询师”证的护士每天定时定点为他进行心理疏导,给与他安全感和熟悉感,鼓励他面对现实,积极配合治疗。

在近半个月的关爱和护理下,夏强逐渐打开心扉,从最开始一言不发情绪低落,到慢慢愿意与医护人员沟通;从最开始的抗拒治疗,到现在积极主动配合,种种变化,让外科医护团队明显感受到了他的转变。而随着情绪和状态的改善,夏强的相关治疗持续推进,病情也已经好转。

1月4日,即将出院的夏强紧紧拉着医生和护士的手说:“自我失明过后,我就一直封闭自己。是你们,每天给我加油鼓励,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相信自己可以熬过这个难关。本来我深陷黑暗之中,是你们用真心真情和伟大的职业精神让我内心看到了光明,谢谢你们。”

来源:红网

作者:冯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9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