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翁突发“急性左心衰竭” 逢年过节吃它要小心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米广达 编辑:易锐华 2021-01-11 20: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945f1e7acba20c83085b911e6223357.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梁辉 米广达)糍粑作为传统美食深受人们喜爱,在湖南不少地方都有春节前杀年猪、打糍粑的习俗。然而,糍粑虽然好吃但须小心食用,长沙一位七旬老人突发“急性左心衰竭”,罪魁祸首就是一块糍粑。

2021年1月7日下午5时许,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120急救站接到长沙岳麓区某卫生院的电话称,一位74岁老人因“呼吸困难”到该卫生院就诊,初步诊断为“急性左心衰竭”。经过紧急处置后无好转,呼吸窘迫明显,于是拨打“120”求助。

随即,这位肖姓老人被急救车接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抢救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上氧、对症支持治疗,同时完善相关检验和检查。此时,老人情况十分糟糕,血氧饱和度极不稳定,缺氧表现进一步加重。当晚,其血氧饱和度进一步下降,医护人员紧急施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缺氧症状仍无好转,急诊肺部CT检查提示:右肺中叶、双肺下叶吸入性肺炎;右下肺门区病变及右下肺支气管并右下肺基底段阻塞性肺炎;肺不张原因待查,考虑为“气道梗阻”。

接下来的纤维支气管镜探查发现,患者自右中间支气管开口开始向下,以及左下肺支气管内都充满白色粘稠块状异物。经过贾爱军副主任医师、急诊医护人员及呼吸治疗师近5个小时的努力,通过纤维支气管镜,从其双肺支气管中钳取出大量粘稠的白色果冻样异物和一些白色小块状异物,患者呼吸道终于打通。

术后,老人血氧饱和度回升,缺氧症状逐渐缓解。医生综合检验、检查结果及纤维支气管镜所见判断,患者呼吸困难、缺氧等表现与肺内大量异物导致的气道梗阻有关,而非“急性左心衰竭”。

在医生再三询问下,家属这才回忆起,老人平时喜欢吃糍粑一类的糯米制品,发病那天早上,他正是在进食糍粑之后出现呼吸困难。经过3天的治疗和观察,患者情况好转出院。

“老年人吞咽反射减弱,当食物经过声门时,如果声门不能及时地反射性闭合,就可能导致食物残渣进入气道,尤其是糍粑、年糕、汤圆这一类粘性较大的食物,误入气道的可能性更大”,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科、急诊ICU主任张兴文提醒,发生急性呼吸道异物阻塞时,可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身边无人,可以自己实施腹部冲击,手法相同,或将上腹部压向坚硬、突出的物体上,并反复实施,直至异物咳出体外;如果没有急救条件,则应尽快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米广达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