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病患者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01-14 20: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双)随着我国新冠疫苗的正式上市,2021年1月1日起,全国各地重点人群,已经在知情同意和自愿的基础上,陆续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现有的官方公布的信息提示,患有严重的肝肾疾病、感染性疾病急性期是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

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据估计全国有各类肝病患者近4亿人,这一庞大的人群是否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涛介绍,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弄清楚我国的各类肝病组成,不同类型的肝病患者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疫苗,应该区别对待。

目前我国排名前四位的肝病分别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俗称的脂肪肝)约2亿、HBsAg阳性者(俗称的慢乙肝)约7000万、酒精性肝病(俗称的酒精肝)约6000万、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俗称的慢丙肝)约1000万例。此外,还包括各类急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炎等其他肝病约4000万例。

张涛介绍,不宜接种新冠疫苗的肝病患者包括以下群体。

1、急性肝炎患者,主要包括急性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急性药物性肝损伤。此类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厌油、食欲下降、发热、腹胀、腹痛、尿黄等急性肝炎典型症状,查肝功能异常,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后短期可痊愈,此类患者在临床症状及肝功能未完全恢复前,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2、慢性肝病急性期患者,主要指慢性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急性发作期。既往病情稳定的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如果突然出现急性肝炎临床症状伴肝功能异常,这属于急性发作表现,有这些情况患者不能接种。

3、严重的肝病患者,主要指肝衰竭、失代偿期肝硬化、原性肝癌患者。当有慢性肝病(主要包括乙型、丙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基础的患者出现黄疸、腹水、感染、消化道出血、皮肤瘀点瘀斑、意识障碍等表现,查肝功能总胆红素高于正常值两倍、转氨酶高于正常值10倍,血小板、凝血功能明显下降,感染性指标明显升高有这些情况之一者均不能接种。

4、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除此病之外,还包括有慢性肝病同时合并有其他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此类患者属免疫紊乱人群,故不能接种。

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肝病患者

1、病情稳定的慢性肝病患者,指无明显症状、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脂肪肝和酒精肝患者,只要无官方公布的其他接种禁忌症,一般都是可以接种的。处于稳定期的代偿性肝硬化患者,经医生评估后决定可否接种疫苗。

2、正在治疗的病情稳定的慢性肝病患者,指症状基本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的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包括正在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患者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但正在接受干扰素治疗的患者建议暂缓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

张涛提醒,除了官方公布的接种注意事项外,肝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时另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实向医务人员反映自己的肝病情况,用药史,由医务人员全面评估后,最终做出是否接种的决定。

2、有酒瘾的酒精肝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前后1周不要饮酒。

3、如果接种后出现明显乏力,食欲减退,尿黄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就诊,做肝功能等检查,评估对肝脏功能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