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秘常用药酚酞片为何被叫停?服用过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喻清伟 编辑:易锐华 2021-01-25 16: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喻清伟)近日,国家药监局对外发布,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公告(2021年第6号),并注销其药品注册证书。作为一种常用的治疗便秘的药品,此次叫停的原因是什么,便秘患者需要如何应对呢?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门诊药房药师罗沫解释,酚酞片又称果导片,常用于习惯性顽固性便秘,也用于肠道内检查前的清洗剂,因为价格低廉见效快,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它的起效原理是通过强行刺激肠道并抑制肠道水分吸收,促使其蠕动排便。“叫停这种药品是因为国家药监局对酚酞片及酚酞含片进行了上市后再评价,评价认为它们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使用的风险已经大于获益,所以才会紧急停售。”

“是药三分毒,每种药品在发挥疗效的同时,往往也会带来副作用,如果不加以节制,过量或者长期使用酚酞片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血钾降低,诱发严重的心率失常,还会产生药物依赖,肠道对于这种药品的敏感性也会降低,甚至会出现不服药就无法正常排便的现象。”罗沫解释,“我们的药品咨询工作过程中,偶尔也会碰到有便秘患者服用这个药品,一开始1片就能起效,慢慢地需要吃到2到3片甚至更多才能克服便秘,不正确的剂量还容易导致患者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再加上酚酞片在诊所药店都能轻松购买到,无形中也加大了患者滥用的可能性,我们还是希望服药之前还是能够来到医院咨询医师或者药师的正确指导,以减少副作用的产生。”

曾经服用过酚酞片的患者怎么办呢?对此,罗沫表示,像皮炎,药疹瘙痒等副作用停药后一般都可逆,会自动消失,如果不良反应严重请立即前往就近的医院消化内科让医生查看病情,并给出建议。

对于慢性便秘的患者,其实还是得以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为主,比如,摄入高纤维的蔬菜,定期的运动,避免久坐,按摩腹部,以及每天6~8杯水。都能够对每日排便有所帮助,以减轻对于药品的依赖,选择通便药也应该选择作用比较温和的通便药,如聚乙二醇,乳果糖之类的药品。

来源:红网

作者:喻清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3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