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来了 把握拯救视力的关键期

来源:红网 作者:郭颖卓 梁辉 张兰艳 编辑:易锐华 2021-01-28 14: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cf10bbe952279a368f0e7d7ce2ffad2.wm.jpg

省人医。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通讯员 郭颖卓 梁辉 张兰艳)根据《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儿童青少年不良的用眼行为在假期间明显高发于在校期。2021年寒假已经来临,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特别提醒各位大小朋友,拯救视力的关键期已到来,假期用眼更要用心维护。

1.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多见于什么原因?

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常见于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以及其他眼病(如弱视、斜视)等。

2.视力不良如何挽救?

① 功能性异常引起的视力不良,需要通过合理科学的视觉训练来恢复。

② 近视、远视、散光需要通过合理的戴镜来进行矫正。如同时伴有弱视,需进行科学规律的弱视训练。

③ 斜视根据发生类型和程度,需通过科学的训练或手术来进行矫正。

④ 近视是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需通过多种科学手段来进行防控,以免形成高度近视,造成不可逆的眼底损害而致盲。

3.为什么说假期是拯救视力的关键时期?

①弱视、斜视或功能性视觉异常的恢复一般需要通过规律的视觉训练以及正确的用眼方式来提升。寒假时间相对充裕,正好进行规律科学的视觉训练。无论是家庭训练还是到医院训练,一段时间的集中性规律训练可更好地达到提升效果。

②假期需要采取科学的用眼方式来达到控制近视进展的目的,如端正坐姿,每次近距离用眼不超过1小时,多进行日间户外活动,避免使用电子产品等。如果假期不注意用眼,可能会导致近视快速发展,近视度过快增加。

4.如何利用寒假拯救视力?

①合理安排用眼时间

近距离用眼时间应控制在每次45分钟内;两次近距离用眼之间建议间隔10分钟以上,要充分放松眼睛,可户外活动,也可远眺,还可以进行专门的调节训练;不要放下课本,又拿起课外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②保持正确用眼方式

近距离用眼时,光线照明要充足,端正坐姿;座椅高度合适,桌沿高度平上腹部,距离身体约一拳远;眼离书本或目标40厘米左右;握笔时笔尖距离手指约3厘米。

③ 增加白天户外活动时间

尽可能将户外活动的时间安排在白天。由于阳光可刺激多巴胺产生,继而达到近视防控的作用效果,因此日间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可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发展,时间累计或连续均可。如不方便户外活动,可利用阳光充足的阳台或飘窗进行活动。

④ 科学合理的视觉训练

按视光医生的专业指导,认真进行相应的视觉训练,能够更有效地保护或者提升视力。一般来说,对于屈光不正伴视功能异常、弱视或斜视等问题,集中规律的科学训练,治疗效果更明显。

⑤ 定期到医院筛查或复查

在寒假开始前或刚开始时,到医院筛查或复查视力,有助于掌握视力及功能的变化状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充分利用寒假,预防或改善视觉方面的问题。还可在假期结束时再次复查,以检验假期的预防或治疗效果。一般来说,视力、屈光状态、视功能及眼部健康均良好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视力、屈光状态、视功能等异常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三个月复查。

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可以让孩子赢在“学习”的起跑线上;合理科学用眼和视觉训练,可以让孩子赢在“视力”的起跑线上。

专家团队为孩子的视力保驾护航

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已成立13年,为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指导中心。全面开展儿童眼保健、近视眼防控、小儿斜弱视综合治疗、低视力康复、近视眼手术等项目。在科主任王华教授的带领下,现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眼视光专科。拥有一支30多人的专业队伍,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博士2人,获湖南省验光技能比赛一等奖3人。

2021年寒假期间,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眼视光中心配镜的学生朋友可享受优惠,1.配框架眼镜可享受8.5~9.5折;2.配角膜塑形镜可获赠眼部护理产品。

电话:0731-83929606;

地址: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第三住院部一楼

来源:红网

作者:郭颖卓 梁辉 张兰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59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