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成功诊治一例新生儿罕见症 先天性乳糜胸

来源:红网 作者:邓茜 江沁 编辑:易锐华 2021-01-29 18: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611908455(1)_看图王.wm.jpg

多学科医生在超声介入下行胸腔穿刺术。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邓茜 江沁)近日,岳阳市一医院新生儿科成功诊治一例出生仅3天的新生儿罕见症——先天性乳糜胸。

患儿周小宝出生第三天出现呼吸困难并加重,CT结果提示左侧胸腔大量积液并左肺压迫性肺不张,因病情危重连夜转至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患儿入院时严重呼吸困难,左侧胸廓明显高于右侧,如此大量的胸腔积液需要紧急处置。”值班医生张琪凯说。

新生儿科主任陈理紧急召集胸外科、超声科会诊,考虑为新生儿罕见症——先天性乳糜胸,需要进行胸腔穿刺引流。然而,摆在面前的难题是,患儿是仅出生3天的新生儿,全身器官功能不成熟,抵抗力和耐受力低,经多学科会诊讨论,专家们制定了抢救方案,决定采用进行床旁超声介入下胸腔穿刺引流术,最大程度降低并发症,减少患儿痛苦。

在多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新生儿胸腔穿刺置管,可见深黄色浑浊淋巴液流出,证实了最初的判断。

在持续引流一周之后,经过医务人员不懈的努力,患儿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复查彩超显示胸腔积液消失,经精心护理后已康复出院。

专家介绍,新生儿先天性乳糜胸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胸导管或胸腔内大淋巴管阻塞破裂,淋巴液(呈乳糜样)漏入胸腔引起,发病率约0.1%~0.5%,病死率高达20%~50%。本次罕见病例通过新生儿科与胸外科、超声医学科强强联合,不仅体现出医院强大的综合医疗水平,也在新生儿罕见病的诊断和处理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生儿疑难疾病治疗救治技术奠定了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邓茜 江沁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3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