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战“疫”“老黄牛”——新化县卫健局张光奉抗疫守护人民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康新荣 何成 编辑:易锐华 2021-02-02 09: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1612163402(1)_看图王.wm.jpg

张光奉近照。

红网时刻通讯员 康新荣 何成 整理报道

“张光奉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关心他人,受到隔离人员和隔离点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娄底新化县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海逸酒店经理伍益林介绍说。

新化县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张光奉,1963年出生,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乡政府和县卫健局机关工作,熟识他的人都知道,这个人态度和蔼可亲,工作认真负责。

2020年初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卫健人承担着责无旁贷的防控工作职责。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疫”一线,张光奉面对自己身体多病、大哥去世、姐夫病故、母亲患病等考验和挑战,用行动书写着“人民健康至上”的感人答卷。

一战入户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容不得半点松懈。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年近花甲的张光奉毫不犹豫地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

那段时间,张光奉深入维山乡,面对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戴着简易口罩,仍然坚持与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一道,对所辖16个行政村逐村逐户排查摸底,掌握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的身体状况及动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

“老张非常敬业,在我们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直至2月15日,连续奋战了20余天。”维山乡卫生院长曾智说。

再战华天集中隔离点

2020年2月16日,新化县卫健局党组安排张光奉具体负责华天酒店新冠肺炎外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

起初,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在物色带队人选时,有好心的同事劝他:“这种地方很容易感染,你的年纪大,抵抗力又差,还是请求领导安排年轻人去干这事吧。”

张光奉皱了皱眉说:“这个特殊时期,年轻人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我会注意自我防护的,没事。”

于是,张光奉克服双脚浮肿的困扰,边吃药边工作,连续奋战43个昼夜,带领9名工作人员吃住在隔离点,日夜坚守,共接收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309人。

在张光奉的精心组织下,华天集中隔离点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纠纷,圆满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任务。他和同事们用行动诠释着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职责和使命。

三战海逸集中隔离点

2020年7月28日,新化县卫健局党组要求张光奉前往新化县海逸酒店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担任负责人。张光奉没有任何犹豫,再次主动接受。

“作为一名38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的安排就是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我一定会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张光奉说。

海逸酒店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安排有5名机关工作人员,白班全部值班坚守岗位,晚上2人一班12个小时轮流值守。“人员安排不过来时,老张就主动请缨,以一抵二上阵”,隔离点工作人员介绍说。

隔离人员思想情绪波动较大,做好疏导和管理成了隔离点的重要工作。张光奉每天都会与隔离人员进行心理沟通疏导,宣讲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协助做好医学检测和生活保障,做好家属的解释劝回工作。

“回家后要居家健康监测7天,村里每天要打电话问你,你要把每天身体情况及时报告村里面。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吃饭要使用公筷公勺。”张光奉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返乡人员说。

“为疫情防控奉献光和热”

在海逸酒店集中隔离点工作的这半年,身受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折磨,但张光奉仍然坚守工作岗位,边服药边工作。“这点困难无所谓,但有三件家庭上的事情让我最揪心”,张光奉说。

2020年7月31日,张光奉的大哥去世,由于离不开工作岗位,他只能托付妻子前往家里协助办理大哥丧事。

2020年10月27日,张光奉的大姐夫因病在益阳去世,由于抽不出时间,张光奉也只能委托妻子去姐夫家协助办理姐夫的丧事。

张光奉家中84岁的老母亲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由妻子在家照顾。母亲经常问张光奉什么时候回去陪陪她,“我只好电话告诉她老人家,等我执行完任务,就回家多陪一陪您。”张光奉哽咽着聊起这些事情。

家人对张光奉少不了一些埋怨,妻子经常在电话里唠叨:“你年纪这么大了,身体有病,就不能病休吗?家里出了这么多事,请假回家一趟总可以吧?”

“我是军人出身,闲不下来;我又是老党员,组织安排的工作,就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要我请假回家,我放心不下这里的工作。”张光奉说。

2021年元月,海逸酒店集中隔离点共接收境外返新人员和高风险地区返新人员156人,张光奉带领同事们严格操作规程、优化服务质量、及时报告和办理解除隔离人员相关手续,使所有隔离人员都安心隔离,最后满意回家。

“我将进一步努力工作,向先进人物学习,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坚守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奉献光和热。”张光奉表示。

“张光奉克服重重困难,诚诚恳恳,兢兢业业,带病坚持工作,出色地完成组织安排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彰显出新时代“老黄牛”的精神和品质,是机关干部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新化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廖中华说。

来源:红网

作者:康新荣 何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8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