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处坠下全身8处骨折 长沙市第三医院“硬核”救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芳 周辉 编辑:刘丹 2021-02-08 11: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陈芳 周辉)农历新年临近,长沙52岁的刘阿姨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辛勤劳作——做腊肉。经过熏烤后的肉条色彩红亮,烟熏咸香。邻居们交口称赞,刘阿姨干劲十足,猪肉条、干鱼、鸡、鸭……住在二楼的刘阿姨家阳台上挂满了琳琅满目的腊肉。

这天,刘阿姨像往常一样,踩着凳子将刚刚熏制好的腊肉挂上阳台。然而,一不留神,脚下踏空、身体一歪,刘阿姨整个人从二楼阳台翻出,重重地摔了下去!家属赶忙拨打了120,刘阿姨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

结合检查结果,骨科二十一病室主治医师丁州诊断刘阿姨为多发肋骨骨折、双侧肺挫伤、左侧髋臼前后壁骨折、骨盆骨折、左股骨干粉碎性骨折、左距骨粉碎性骨折并距下关节脱位、左外踝撕脱性骨折、左足第5跖骨头骨折、左桡骨粉碎性骨折、左眉弓挫裂伤……

对于高空坠落全身多处骨折,一般需要行多次手术对骨折部位进行复位固定;而严重的多发创伤对刘阿姨全身各系统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生理功能受损,骨外科学科主任雷青与骨科团队进行讨论后,决定运用损伤控制性外科进行治疗。

损伤控制性外科是指在救治严重创伤、大量失血、全身情况差、生理耐受程度低病人时,早期简化手术,适当纠正病人生理紊乱,待全身情况改善后再行确定性手术,以较大程度地减少生理紊乱对病人的损害,降低死亡率。

为减轻刘阿姨的疼痛,防止骨折移位造成进一步损伤,骨科团队首先采用胸带、骨盆兜带、胫骨结节牵引以及石膏外固定等方法固定骨折处;经过3天的治疗和观察,待刘阿姨全身状况逐渐平稳后,通过微创技术一次将刘阿姨左股骨干骨折等多处骨折部位进行了复位固定。

虽然仍需佩戴护具、定期复查,但刘阿姨在得知可以出院的消息时还是非常高兴,她向骨科二十一病室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伤得这么重,术后第3天能翻身、第6天就能出院了,正好赶上回家过年,三医院骨科太牛了!”

骨科二十一病室副主任刘峰介绍,高处坠落事故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伤情,因此事故发生时及时有效的处理对于救治至关重要:首先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部位、伤害性质,如伤员发生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注意保持伤者呼吸道通畅,创伤处用消毒的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不要盲目搬动伤者,让伤者平卧在帆布担架或硬板上;立即拨打120,或以最快的速度把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芳 周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6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