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养专家支招:过年这样吃,放心不长胖

来源:红网 作者:邓秀娟 编辑:刘丹 2021-02-11 18: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通讯员 邓秀娟)新春佳节来临,打工人升级为干饭人,“每逢佳节胖三斤”是笑谈更是事实。过年想要吃得好又不长肉?长沙市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章臻翊来支招!

1.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进食大块食物、进食速度太快、喜食甜食、睡前进食、边看电视/玩手机边进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皆可引发肥胖。

定时定量进餐可避免过度饥饿引起的饱食中枢反应迟钝,导致进食过量。

吃饭宜细嚼慢咽可以避免无意中过量进食。

对于容易发胖的人,建议适当限制进食量,最好在感觉八分饱或还欠几口的时候就放下筷子。

2.菜类选择有窍门

餐餐有蔬菜:蔬菜不仅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有益成分,最重要的是能量极低(一斤蔬菜相当于一个鸡蛋热量),有助于减重;不过,莲藕、山药、南瓜、土豆等高淀粉食物应除外。

肉类不过量:肉类含有优质蛋白(10-20%)、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B等,但是饱和脂肪高,因此建议选择瘦肉、鱼肉、鸡肉等肉类,一天2两就够了。

油腻高脂肪食物要避免:肥肉、内脏、猪蹄、鸡皮、鸭皮、油煎油炸食物等这类纯能量食物,不仅没什么营养,还让你长胖没商量。

3.饮酒不过量

亲朋好友团聚,难免要喝点小酒烘托气氛。饮酒时注意适量原则,不过分劝酒、不酗酒,小酌怡情,暴饮伤身!

4.小心“零食陷阱”

糖果、果脯、油炸食物、糕点等高糖、高盐、高脂食物,能不吃坚决不吃,实在想吃,可以吃一点点解个馋;柚子、鲜桃、苹果、柑橘等较低血糖指数的水果,一天可以吃四两左右;花生、瓜子、松子、开心果、腰果、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含油脂较高,全日摄入不超过半两,就是用你的小手轻轻抓一把,吃完就不能再吃啦。

5.含糖饮料要避免

多数饮品含糖在8%-11%左右,但由于饮料用量大,因此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超过每日50g糖的限量,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因此可以选择红茶、绿茶或白开水等饮品,尽量避免含糖饮料。

6.吃动平衡,做个勤劳的“小蜜蜂”

减少久坐时间,在家里尽量减少看电视、手机和其他屏幕时间。建议把生活、娱乐、工作与运动锻炼相结合,如招待客人、收拾碗筷、扫地等家务活动,或者溜娃等体力活动。

7、熬夜伤身

睡眠剥夺会导致体内饥饿激素水平上升,引发强烈的饥饿感;同时损害更高层次的思维能力,产生冲动决策使人在购买食物时做出冲动的、高热量的购买选择,从而引起体重的增加。

8、体重监测和药物不能停

每天称体重,是保证体重稳定的基础,如果目前已经在使用药物减重治疗,过年期间更需要遵医嘱,不可擅自停药,不然分分钟都可能面临体重反弹的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邓秀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1/8994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