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千里的性命之托 湘雅二医院成功救治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熊曦 张智炜 编辑:刘丹 2021-02-18 13: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8091925.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熊曦 张智炜)近日,一名在云南发病的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患者,跨越三省、行程千里前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心血管外科一病区宋国宝副教授团队成功为该患者实施急诊手术。目前,在医护团队的悉心诊疗下,患者在除夕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1月15日,在云南工作的费先生因“突发胸背部持续性撕裂样疼痛”于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壁间血肿 Debakey I型”。当地医生表示手术风险极高,且术后并发症多。作为湖南人,费先生一家对于湘雅二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早已耳熟能详,也了解到心血管外科对于主动脉疾病的救治经验尤为丰富,于是便有了回湘求治的想法。昆明与长沙相距千里,在紧急转运过程中,风险极高,很有可能发生夹层破裂而危及生命。经慎重考虑,费先生一家于1月20日晚风雨兼程连夜驱车13小时、跨越1300余公里赶往湘雅二医院就诊。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主动脉夹层病房,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与急诊科联动“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诊疗模式,极大缩短了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患者救治时间。患者到达湘雅二医院急诊后,立即经由绿色通道收至心血管外科一病区。医疗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完善术前准备,并急诊完成了“主动脉窦成形+升主动脉置换+四分支人工血管全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术”。患者主动脉及其分支全程撕裂非常严重,就连进行手术必须的体外循环插管都面临着极大考验。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各部门默契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宋国宝副教授医疗团队经过13个小时手术,终将徘徊于死亡边缘的费先生抢救回来。经数日悉心照料与康复治疗,费先生在除夕前顺利康复出院。

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是一种极为凶险的大血管疾病,一旦救治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大血管破裂而危及患者生命。高超、精湛的手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素;悉心、优质的护理,是顺利康复的有力保障。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一病区,自2014年建科以来,成功完成了上千例各种类型的主动脉手术,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熊曦 张智炜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2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