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年的春节,她们同患者一起度过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辉 编辑:刘丹 2021-02-18 16: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毕四丽在工作中。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唐梦辉)“爸爸妈妈,今年又不能回去陪你们过年,也不能接你们来长沙过年,给你们寄的衣服,年货,还有妈妈的药,已经在路上啦……你们寄来的特产收到啦,终于吃到心心念念的东北蘸酱菜和东北冷面,姐姐寄的平安手链也收到…….”

这是大年三十晚上,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毕四丽跟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莫旗尼尔基镇博荣乡前兴农村爸爸妈妈发了一段视频。

今年,毕四丽响应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长沙,这是她2013年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第八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前几年刚从学校毕业,我还是单身家又离得远,把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成了家的同事。”看着手机里和爸爸、妈妈、姐姐、弟弟的合影,毕四丽说。

大年初二,毕四丽值班,上午她像往常一样查房、开医嘱、写病历、与病人及家属谈病情,中午和同事们一起吃着从家乡寄来的美食,感受着不一样的年味。

“我们当医生的,要轮流值班,休息的时间少,慢慢地就习惯了在这边过年。给病人查房,陪病人聊聊天,既安慰了他们自己也感觉很温暖,我们就像是家里人一样。”

令毕四丽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春节,科室老病人徐奶奶的两个儿子,因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没能回家陪伴老人,出院后为了稳定病情,徐奶奶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特殊医疗门诊的用药,而这对于一个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腿脚不好、听力下降的70多岁老人来说是个不小的困难。

毕四丽知道后,主动提出每月给老人买药,不知不觉一年就过去了。“每次见面老人都很高兴,她就像是自己家的长辈一样,我们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

毕业后,毕四丽回过老家两次,一次是2015年结婚,一次是2019年夏天爸爸六十岁生日,今年本想接家人来长沙过年,因疫情影响,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暂时不能团聚。

妈妈前几年做了手术,现在身体恢复了,毕四丽和丈夫商量着,等疫情过后,接爸妈过来住一段时间。“长沙人挺热情的,南方人的生活丰富多彩,老人家辛苦一辈子了,带他们到处走走,体会不一样的山山水水。”

图片2.jpg

武晓彤的这个春节也在医院度过。

2020年底才办了结婚证的病理科医生武晓彤同样选择了就地过年、春节值守。

大年初六,她早早地来到科室,一张完整的切片制作,要经历10多道步骤近40道工序,几乎都是手工操作完成的,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平时活泼爱笑的武晓彤仿佛换了个人,安静地专注于每一个细节。到傍晚的时候制片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接近尾声。

武晓彤老家在黑龙江哈尔滨,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已连续2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春节前,爸妈想念在外的乖乖女,从老家给她寄来了一大箱香肠、猪头肉、鸡腿等特产,每天和家人视频互相问候,亲戚们大年三十团圆也不忘对着镜头遥祝新年快乐,小两口一边在自己家里包饺子一边感受着来自家乡的温暖。

对于新年的规划,武晓彤表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今年最重要的是报考通过专业技术职称。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业务能力。希望我个人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也希望新的一年每一个人都健康平安。”武晓彤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3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