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医院众相 有人从团圆饭桌上被“抓来”救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粟霜晴 刘再君 编辑:易锐华 2021-02-19 15: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1613704585_看图王.wm.jpg

医院过年期间依旧守护健康。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璋 粟霜晴 刘再君)每年春节假期,总有一群医生、护士必须始终在岗,不能回家团圆。春节期间,湖南航天医院医院发热门诊、急诊24小时开放,并且开设无假日门诊,众多医务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坚守岗位是“过年常态”

今年,是新生儿科主任廖建兰春节值守的第6个年头,她与科室小伙伴们一同奋战了48个小时,救治了14位新生宝宝。

廖建兰说,除夕这天比平时要更忙碌,她一天看了20多个门诊,收治了5个宝宝,忙得甚至没时间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中午1点多,在交班间隙,她们终于在科里吃上了临时的“年饭”。说是年饭,其实只是一个工作简餐,有医院领导慰问时发的一些零食糖果,再加上自带的方便面,科室的人聚在一起吃,倒也吃出了一种“团圆饭”的感觉。

大年初一,医护人员依然忙碌,工作量不比平时少。7:45,第一台急性阑尾炎手术就要上台了。手术室护士王科扶着病人进手术间:“叔叔别紧张啊,我陪着你的,不用担心……”说着说着,病人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在全麻的状态下进入梦乡。紧接着电话打来,急诊剖宫产,子宫下壁很薄必须15分钟内完成术前准备。新的一年迎接新的生命,是件极好的事情,想到这里王科内心生出一丝雀跃。“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又来了:关节骨科,肱骨骨折。手术室的长廊上每个人都在飞奔,希望自己跑得再快一些,为抢救争得一点时间。那天她连翻三台手术,连着7个小时,直到中午1点没吃午饭的胃开始表示抗议……

40位老人在养老院共度春节

在航天寸草春晖颐养家园,园中大部分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回家照顾比较困难,基本留在园里没回去,所有的护理人员及工作人员都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留在养老院里照顾老人们。

护理员邓叔今年选择在这里度过了春节。他负责照顾老人,帮助老人洗澡,翻身、喂饭、擦拭身体、穿衣等,一天下来要为7-8位老人服务,平均每个老人不下10次。但他不嫌麻烦,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认真。

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热闹温暖的新年,大年三十,航天寸草春晖颐养家园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年夜饭。各色凉菜、各色热菜、饺子糕点、水果、饮料……品种丰富多样。40位老人与工作人员欢聚一堂,边吃边聊,大家一同欢呼:新年快乐!

从团圆饭桌上被“抓来”救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大年三十10点多,和许多准备“抢早年”的家庭一样,医生李勇家团圆饭的餐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饭菜。就在准备吃饭的前夕,李勇突然接到科室通知:“心内科收治一位非S-T抬高心肌梗死患者,情况危急!”李勇二话不说急忙赶到医院,同样被抓来救人的还有心内科的邓志雄和导管室的李婵以及技师廖亮琪,这个从团圆饭桌上被临时抓来“加班”的团队仅用了半个小时就集结完毕,见面后还没等问一句除夕好,就急忙投入到紧急的救治中。在患者及家属签字同意后,医护人员对患者展开了紧张的救治,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钟,抢救成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当被问到从团圆饭桌上被“抓来”救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时,李勇笑说:“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已经习惯了。”

完成了鼠年最后一项紧急救人任务,李勇心满意足地回到了家里,继续吃完了这顿“平常”的年夜饭。

春节ICU全员在岗,得到患者理解再累也值得

大年三十这天,湖南航天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收到了来自患者家属的新年贺卡,上面写着:“XXX家属敬祝,各位医生护士新年快乐!”这张贺卡来自一位80多岁脓毒血症患者的儿子。大年三十的白天,这位80多岁的爷爷刚经历了一次2个多小时的抢救,在医生护士的全力救治下最终抢救成功。家属在感激之余,也体谅到医生护士不能回家过年的不易,于是特地写了贺卡送来新年祝福。短短一句话,让年节值班的医生护士看了一阵感动:“今年病人比往年都多,我们ICU更是春节期间全员在岗。但是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和这些新年祝福,总会觉得再累也值得,心里暖暖的。”一位医生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共有17位病人同时在院,而该科的35位医护人员则全部在岗,在医院度过了牛年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粟霜晴 刘再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5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