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医护人员新春守643名精神病友迎牛年

来源:红网 作者:薛书鹏 赵敏 编辑:周曼 2021-02-19 18: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9172509.wm.jpg

值守人员与患者在大食堂吃团年饭。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通讯员 薛书鹏 赵敏)春节正是万家团圆共享欢乐的时刻,然而在张家界市精神病医院始终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她们每天8点准时交接班,夜班的同事下班回家补觉,白班的同事则清点人员开始护理查房,她们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24小时细心呵护着643名住院治疗不能回家过年的精神障碍患者。

放假前,医院层层召开会议进行了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临床科室和门口预检分诊处照常轮流值班,许多医护人员看到住院病人较多纷纷放弃回家过年,主动要求在院值守。为了保持病区清洁,她们每天都要清扫充满异味的垃圾、冲洗脏厕所等,用辛劳换来整洁干净的科室环境;为了彰显节日气氛,医护病友们齐心协力装扮科室,自剪的窗花、病友写的福字等也让“清冷”的病房显得格外温暖。

农历大年三十,根据院方安排,全体值守人员引导643名患者分多批次进入大食堂吃团年饭,炖鸡、牛肉萝卜、肉丸子汤等十二份热腾腾丰盛佳肴印红了病友们开心的笑脸。他们大口大口地吃着,旁边有医护人员在给腿脚不便的病友布菜端饮料;有护士把饭菜打好帮不能自理的病友一口一口喂着吃;有医生在细声劝说吃的过急的病友吃慢点。

一名叫王华(化名)的病友感动地流了眼泪,她说“我在医院住了好几年了,虽然家人早就不在了,但医生护士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比亲人更细致周到,让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家的温馨”。护士长丁姐介绍说:“近几年来,我都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年饭,我感觉很愧疚,但是看到这些需治疗服药无法回家的病友,她们更需要有人照管,更需要人来陪伴,所以每个春节我都坚守在科室。我深爱我的家人,但责任让我选择必须坚守岗位”。

作为精神障碍患者,希望回家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但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依据上级要求作出 “提倡家属尽量不办理出院手续,封闭病房不接受家人探视”的规定,为了得到家属们的支持理解,医护们一边要做好病友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安心在院治疗,一边还要逐一和患者家属们沟通,帮助病友把家属送的吃穿物资从门口预检分诊处消毒并带回科室分类管理,用手机给病友和家人视频聊天。她们每天给患者查房检查、梳头、换洗、督促服药等,仔细的护理、贴心的服务,无不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温柔的言语、暖心的笑容、热忱的眼神,折射出医护人员对病友们天使般的爱。春节,对医护人员而言没有璀璨的烟花,没有亲朋的欢聚,她们永远都陪伴在最需要她们的病友身边;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为全院人员作出了榜样。

春节期间,该院方实行班子成员总值班制,及时协调处理出现的各项问题;建立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护应急预备队,根据病房情况及时调配人员协助工作,并相继收治了假日期间发病入院的32名患者,保障各项医疗护理及时、到位;总值班和保卫科每天对病房、食堂、消防等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春节放假期间物资齐备、安全稳定,让病友们过了一个舒心开心年。

来源:红网

作者:薛书鹏 赵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6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