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肤病很烦人?可能与熬夜、大餐嗨不停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胡孟娇 编辑:刘丹 2021-02-20 10: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胡孟娇)春节里饭局、牌局约不停,熬夜开黑无法自拔,日夜颠倒追剧、看电影的你,是不是发现多了许多皮肤烦恼?近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就收治了多例皮肤病患者。

熬夜上瘾,爆痘、暗沉、黑眼圈一个都不少

陈女士今年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家里老人每天都做一大桌子美食,真是大快朵颐!不仅如此,有了亲人们帮忙带小孩后,陈女士放飞了自我——每天追剧,激动到深夜。没想到,几天时间,陈女士的下巴、脸颊就大量“爆痘”,在长沙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后,被确诊为痤疮。

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解释:不规律的睡眠会严重影响内分泌造成代谢紊乱;另外,自我防御修复功能的丧失,也导致各种肌肤问题的出现。比如痤疮、肤色暗沉、黑眼圈、水肿等。

张碧红提醒:人体调节激素,例如褪黑素、皮质醇都有一定分泌节律。一旦打乱节律,需要一定时间来重整和恢复。她建议:在欢乐过节的同时,饮食、作息要有度。

辛苦忙活年夜饭,却得了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转腰龙”或“蛇盘疮”,是一种病毒性的皮肤病。诱发该病的主要原因多为创伤、劳累、恶性肿瘤、病后虚弱、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

张碧红表示,春节期间,长沙市第三医院每天都能够诊治好几例带状疱疹的患者。这也是节日最常见皮肤病之一。

由于春节期间,大众的作息往往不规律,特别是忙着准备年夜饭、走家串户拜年聚餐的人们,更是多发人群。

张碧红介绍,每当节假日期间,带状疱疹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她提醒,如果出现单侧肢体的红斑、水疱,伴皮肤灼热、疼痛,首先要考虑带状疱疹的可能。这时,就要及时前往皮肤科就诊,医生将根据病情予以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痛等治疗。

胡吃海喝很开心,奈何荨麻疹找上门

小刘与家人聚餐时,吃了不少螃蟹、龙虾。没曾想,大半夜,全身竟起了不少风团、红斑,瘙痒难耐。前往皮肤科就诊后,被诊断为“急性荨麻疹”,考虑是虾蟹过敏引起的。

张碧红介绍,每到逢年过节,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屡见不鲜。除了虾蟹过敏,还有吃牛羊肉、某些水果、坚果,口服药物、吸入花粉、尘螨等相继出现过敏的现象。因此,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生活起居需要更加谨慎、规律。

引起急性荨麻疹的病因有很多,除了过敏以外,还常与感染、物理刺激有关,其中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

张碧红提醒,急性荨麻疹有时发展特别迅速,在短时间内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累及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及时就诊、及时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孟娇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7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