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我在岗|他们的除夕夜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2021-02-20 16: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人们和家人团圆的佳节。然而,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家并不远,却为了坚守在岗位上,自愿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论是在各个医院、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我们都能看到节日期间正在忘我工作的医务人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亚男 整理报道

就地过别样新年

图片

2021年2月11日,大年三十,这也是长沙市第三医院医师李玲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的第11天。李玲当天的班是上午8点到12点,下午6点一直到初一早上8点,接下来的大年初三、初四李玲还要值两天班。

刚完成交接班,就有患者在候诊了,李玲按照流程进行接诊。在发热门诊,所有来院就诊的发热患者都要在这里进行筛查,这里的工作人员负责引导患者挂号,测量体温,做登记,询问病史和流行病学史,查体,抽血化验,采样,做影像学检查,分析结果等,同时劝导患者做好手卫生、讲解相关防护知识等。

为了更好地做好院感防控,长沙市第三医院升级改造后的发热门诊正式开诊。患者在发热门诊即可完成挂号、就诊、核酸检测、化验检查、缴费和必要的治疗处置,整个过程在规范设置的“三区两通道”进行,以避免交叉感染,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

李玲和丈夫一个是山西大同人,一个是山西朔州人,虽然老家是低风险地区,但小两口还是决定响应医院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长沙过年,并主动申请大年三十值班,他们已连续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我每天都给爸妈视频,家里都挺好的,双方的父母也都支持我们,今年是我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工作的头一年,我申请值班也可以让长沙的同事在家里安心团圆。”李玲和丈夫商量着,等春暖花开时节,接爸妈来长沙游玩。

陪她过年的是一部24小时值班电话

凌晨1时多,喧嚣了一天的城市安静下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值班室内,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打破了夜的宁静。廖瑜飞快地拿起电话,“您好,长沙市疾控中心……”作为长沙市疾控中心24小时电话值班人员,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廖瑜要守着24小时值班电话,从大年三十下午5时到正月初一上午9时,年夜饭也将在值班室吃。她的丈夫周波,作为长沙市疾控中心驻黄花机场临时流调队队长,春节期间同样坚守在岗位上,严守疫情输入的“空中大门”。

“24小时值班电话非常繁忙,有时候一天接听400多个电话,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凌晨1时、2时也有不少电话打进来咨询紧急问题。”廖瑜说,如果接到疫情报告,他们要及时核实情况,并向领导汇报,根据领导指示通知值班的应急机动队。“深夜,我们就躺在电话机旁的折叠床上,以便随时接听电话。”

应急机动队值班则要求队员们在单位待命,确保随时出动,如果遇到疫情就要马上响应,及时进行现场调查与处置,担当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

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面屏、护目镜、呼吸防护器、N95口罩、一次性帽子、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封口袋、橡胶手套、毛巾、手电筒、体温计、手消毒剂……一排排整齐的装备箱里,装的是应急机动队队员出动时要携带的防护设备。“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选择必备的防护设备放到装备箱内……”廖瑜说,“春节期间,每天会有两个应急机动队共10人,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过几天正月初三是我的应急机动队班。”

“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的春节团聚,我和老公又将缺席。但是,家里的长辈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父母早早把两个小孩接到怀化老家去了,公婆也时刻叮嘱我们不要操心家里、安心工作。”廖瑜说。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廖瑜接通在怀化老家的母亲的微信视频,4岁小女儿奶声奶气的声音传了过来,同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还有一张甜甜的笑脸。屏幕那头,离开妈妈一段时间的小姑娘努力表现自己,将新学的歌唱给妈妈听,还跳了一段新学的舞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