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搬砖受伤 创伤团队采用3D打印+微创手术治愈骨盆骨折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新 编辑:易锐华 2021-02-22 19: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前,盛斌主任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骨折模型向患者及家属直观的介绍病情和手术方案。.wm.jpg

术前,盛斌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骨折模型向患者及家属直观的介绍病情和手术方案。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新)砖厂工人受伤后导致骨盆骨折,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创伤中心采用3D打印技术和微创手术治疗,让他在手术一周后便出院。40岁的尹先生在湖南冷水江的一家砖厂工作,2021年2月2日,他在工作中不慎被机械夹伤,到医院检查发现骨盆骨折、多发肋骨骨折等。因伤情严重,在当地医院紧急处理后,被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创伤骨病科进一步救治。

入院后,结合相关检查结果,诊断为骨盆骨折(AO分型为61-B2.2),属于较严重的挤压伤造成的骨折。由于骨盆骨折解剖结构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传统手术方式往往耗时长、创伤大、出血量多,恢复慢;加上尹某的骨盆骨折移位明显,若不早期对骨盆环进行固定,容易出现骨折端周边重要血管、神经损伤,严重的还将危及生命。

为了避免术中复位困难,术前,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主任盛斌、主任医师王愉思团队利用3D技术打印出尹先生骨盆骨折的模型并反复研究手术方案;2月6日,盛斌带领创伤救治团队为其施行骨盆骨折微创复位内固定手术。

术后当天,尹先生便能在床上翻转活动,避免了由于长期卧床所致的坠积性肺炎、压疮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的发生。术后1周,患者出院回当地医院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

盛斌介绍,患者能迅速恢复并在短时间内顺利出院,得益于以下几点:

1.3D打印技术的普及,能快速打印出骨折模型向患者及家属直观的介绍病情和手术方案,便于术中指导手术,减少手术时间和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2.Starr微创系统能有效避免常规开放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的切口创伤大、出血多、手术时间长、感染率高及术后恢复慢的风险。

3.采用经皮微创骶髂螺钉和Infix内固定,具有创伤小、术中出血少、降低感染几率、术后恢复快的优势,符合微创发展方向。但此种手术方式技术要求高,有一定风险,稍有不慎极易损伤毗邻的重要血管神经或脏器组织,建议骨盆髋臼损伤患者到大型三甲医院具有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创伤中心进行手术治疗。

4.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拥有国内一流的术中CT及双CDSA,保障内固定螺钉能准确、安全、有效置入。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