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自己的血救自己——自体血回输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2021-02-23 09: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蓓)27岁的黎女士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检时发现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评分14分,为胎盘植入风险评分里的最高等级,手术风险极高。医院对黎女士的情况高度重视,医务科组织术前全院大会诊,各相关科室都对围手术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麻醉科主任高建新在仔细分析患者病情后,考虑到术中会有大出血的风险,组织科室专家进行讨论,并制定相应的麻醉方案,启用“自体血回输”。

2月20日上午8时,黎女士在放射科行腹主动脉球囊置入的同时,手术麻醉科、产科、妇科、外科、输血科的医护人员都在为当天这场特殊的手术忙碌着。各项准备工作就绪,9:09黎女士入室,手术麻醉科主任高建新、护士长余可带领负责此台手术的麻醉小组及护理团队对产妇进行相应的术前准备,崔哲副主任医师、李利平总住院医师在超声引导下,为产妇行右颈内静脉穿刺置管及桡动脉穿刺置管持续监测有创血压,快速诱导全麻插管下行剖宫产术。在娩出胎儿后,因黎女士胎盘植入严重,不能正常剥离,出现大量出血,血气分析提示黎女士的血红蛋白最低时仅有76g/L,血压出现波动。大量的失血会导致黎女士体内脏器长时间处于低供血状态,随时可能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

在医务科的专业指导下,在场的医护人员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一方面将术前准备的去白浓缩红细胞输入产妇体内,争取抢救时间。与此同时,手术医生赶紧对子宫进行止血处理。自体血回输机也将术中的出血进行回收、过滤、离心、洗涤等处理后,将400毫升洁净的自体去白细胞浓缩红细胞,一并回输至黎女士体内。经过相应处理,产妇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血气分析恢复正常。手术结束,麻醉顺利苏醒后,黎女士无任何输血相关不良反应,安返病房。

“自体血回输”是解决术中大出血的“功臣”,是产科大出血急救的重大技术,能够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此前,产科手术中遇到产妇大出血的情况,需要大量输血,但是会存在血液紧张、异体输血不良反应等问题,往往因为血液问题危及到产妇生命。经洗涤的红细胞质量高、携氧能力强,可以减少异体输血的并发症。在血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为拓宽医院临床用血渠道和临床用血创新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孕产妇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8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