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宵节想放心吃汤圆 戳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2-26 12: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 罗佳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也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闹元宵,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元宵佳节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也正因此,每到元宵节,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让大家吃个喜庆,吃个团圆。

软糯香甜的汤圆虽好吃,却并不是个适宜多吃的食物。汤圆中不仅含有大量的糖分,还含有较高的脂肪和热量,因此,对很多人而言,汤圆只适合“浅尝辄止”,而对糖尿病患者们而言,汤圆更是令人望而却步。

那么,如何吃汤圆才能既享受美味,又吃得健康?2月25日,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表示,吃汤圆不可贪多,偶尔吃、少量吃问题不大。

想吃汤圆,可别贪嘴

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原料的食物,每100g汤圆中所含热量约300千卡、蛋白质4g、脂肪13g、碳水化合物44g。汤圆的

馅料通常是用芝麻、花生、核桃等果仁制成,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脂肪含量也较高。

作为一种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汤圆虽然个头小,但其所包含的热量却并不小,三个标准大的汤圆相当于半碗米饭,吃多很容易增加肠胃负担。因此,在吃汤圆的时候,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摄入,以免引起血糖大幅上升和胃肠道不适。

此外,食用汤圆时,要尽量吃热的,且不吃油炸的。汤圆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粘软的糯米冷后质地变硬,难以消化。所以对于消化功能弱的人来说,汤圆最好吃热的。另外,吃汤圆最好选择蒸或煮的方式,或者搭配蔬菜一起吃,以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切莫煎炸。

唐细良表示,汤圆一次不宜吃太多,由于糯米食品饱腹感出现的比较晚,一不小心容易吃过量,容易增加胃肠道负担,出现腹胀等不适。此外,汤圆黏糯,在食用时尽量要细嚼慢咽,不要吃太快,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在吃汤圆时要避免噎住和烫伤。

无糖汤圆,也别大意

目前,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满足部分身患糖尿病或高血糖、高血脂的消费者的需求,所销售的汤圆都打出了“无糖”的口号,其价格也比普通商品要高,一时间成为了市场上的“新宠”。

对此,唐细良表示,汤圆在加工中,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了增加汤圆的香滑口感,往往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这些原料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让汤圆成为了高油脂、高热量的食品,也就是说“无糖”汤圆中仅仅是不含蔗糖。此外,汤圆当中的糯米粉也可以使血糖升高,所以对追求“无糖”的消费者而言,食用这样的汤圆也不可大意和贪多。

唐细良提醒,市民在选购汤圆时要认真看清成分配料表,对于体重过重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都应谨慎摄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7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