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没征兆就“头晕”10年求医无果 一日确诊解开谜团

来源:红网 作者:粟霜晴 张璋 陈树根 编辑:易锐华 2021-02-26 12: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614307380(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粟霜晴 张璋 陈树根)“李医生啊,我记得你,那次手术后再也没有晕倒了,身体各方都很好,没有不舒服,你们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谢谢!谢谢!”近日,在湖南航天医院心血管二科·介入科李勇回访电话里,患者胡强(化名)连声道谢,表示自己状态非常好,去年医生的精确诊断彻底解开了困扰他10年的“怪病”谜团。

2020年6月,湖南航天医院走进了一位中年男子,声称自己得了“怪病”,没征兆的就会晕倒,自己也不知道哪天就晕了。面对患者,医院高度重视马上组织了各科专家会诊。心内科专家李勇受邀前往。

胡强(化名)告诉心血管二科·介入科医生李勇,说自己有着10余年的晕厥史,平均每年都会晕厥1-2次,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不能倒下,10年间,他辗转省内外多家大型三甲医院,但均未查出病因。3年前,他就因突发晕厥在省内某三甲医院治疗,主治医师判断其晕厥源于颈椎病,于是进行了颈椎手术。而就在那次手术之后,他的情况愈加恶劣,晕厥次数由原来的一年1-2次变为一两个月就晕厥一次。

面对患者,医院高度重视马上组织了各科专家会诊,心内科专家李勇受邀前往。对于内科来说,准确的诊断是比治疗更重要的一步,李勇对病人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病史询问,再加上使用先进仪器得到的详细动态心率图,仅用1天时间,困扰患者10多年的谜团终于解开了,“心源性晕厥。”李勇果断诊断。

对于心源性晕厥来说,询问病史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确诊不久之后,患者就进行了手术并成功植入双腔起搏器。而也是这一次的准确诊断,使得胡强手术之后再没复发晕厥。

医生提醒,本病突出的表现为突然晕厥,轻者只有眩晕、意识障碍,重者意识完全丧失,常伴有抽搐及大小便失禁、面色苍白,进而青紫,可有鼾声及喘息性呼吸,有时可见潮式呼吸。一旦发病不能延误就医时间可先采取一般治疗,患者需要保持头低足高位,及时将衣服的纽扣解松,头部需要转向另外一侧,可避免舌后坠堵塞到气道,在晕厥发作时不能喂食或是喂水,随后立即送入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粟霜晴 张璋 陈树根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8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