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10年来天天不吃早餐 结果胆囊竟长出一枚“土鸡蛋”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3-01 14: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1614569978(1)_看图王.wm.jpg

蒋女士术前检查结果局部图。

红网时刻3月1日讯(通讯员 钟靓)河南的蒋女士虽然早已实现了“睡眠自由”,但常年睡懒觉、错过早餐、饮食无规律,胆囊内竟长出一枚巨型结石。为寻保胆取石,近日,蒋女士专程从河南飞往长沙,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通过超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成功如愿保胆取出直径长达5厘米、且形似“土鸡蛋”的大结石。

女子十年间睡懒觉、不吃早餐,突发腹胀查出蹊跷

蒋女士的生活可能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不用上班、天天睡到自然醒、还有钱有闲。据蒋女士回忆:“从孩子寄宿后,我每天都睡懒觉,不吃早餐,午餐晚餐也是想吃就吃,这样的生活差不多有十来年了。”

去年1月,刚刚吃完东西的蒋女士感觉腹部闷胀不适,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才有所好转。原以为是胃病,可第二天蒋女士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胃没毛病,胆囊里有一颗41mm的结石。

之后结石反复出现数次腹痛,蒋女士不愿切除唯一的胆囊。四处咨询了解可保胆取石的医院后,最终选定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手术顺利,如愿保胆取出形似“土鸡蛋”的大结石

2月19日,蒋女士从河南飞往长沙,并于当天立即办理了入院。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术前我们给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她患有胆囊多发结石并胆囊炎,其中最大的结石直径为5厘米左右,给手术带来不小的难度。”

由于蒋女士的胆囊尚有炎症,无法立即手术。经过抗炎补液治疗后,2月20日,李小攀带领医生团队,为蒋女士施行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术中发现蒋女士的胆囊功能正常,于是成功保胆取出直径长达51毫米,且形似“土鸡蛋”的大结石。

看到自己体内取出如此巨大的结石,蒋女士表示:“真的是吓了一大跳,从没想过我会长出这么大一个结石。”目前,蒋女士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

结石过大腹痛反而不明显,建议定期体检及时揪出结石

对于蒋女士身患如此巨大的胆囊结石,却很少出现腹胀腹痛的情况,李小攀表示:这是胆囊内较大结石的一大显著特征。

首先,由于结石较大,胆囊内可储存胆汁的空间太小,胆囊运动随之减少;其次,大结石不易堵塞胆囊颈部,所以很少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反而是出现腹部闷胀不适的情况居多,因此很容易导致患者误以为是胃病。

这种较大结石若长期不处理,随着胆囊活动的减少、以及对胆囊壁的反复刺激,很容易导致慢性胆囊炎。彼时炎症加结石的双重刺激,可加速胆囊功能的损伤。因此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肝胆采超筛查,及时揪出体内结石。

不良生活习惯可诱发胆囊结石,应积极调整预防结石

术后对自己胆囊长出如此巨大结石的原因,蒋女士分析称:“肯定和我自己的生活习惯有关。像我平时喝水少、运动少,又爱睡懒觉、不吃早餐。这些可能都和我长结石有关。”

李小攀表示,蒋女士的这些生活习惯的确可能诱发胆囊结石。尤其是常年不吃早餐的话,浓缩的胆汁储存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没有进食刺激,胆汁则会继续留在胆囊内,不断地进行浓缩,容易出现沉淀形成胆囊结石。而且三餐没规律,胆囊没办法有规律的活动,也是结石的一大诱因。

在此,建议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多喝水、多运动、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均衡,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另外,不要忽视不明原因的右上腹部隐痛、胀痛,应及时就医检查,早确诊、早治疗,保护胆囊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