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牛年春节后的“暖流” 湖南6位志愿者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1-03-01 17: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丹 长沙报道

“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值,很开心。”3月1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血液分离,97年出生的大学毕业生小刘在朋友的陪同下,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899例捐献者。

与小刘一同在湘雅医院完成捐献的还有另外三位捐献者。除此之外,当天,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还有另外两位志愿者分别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北京空军总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6位志愿者同天完成捐献,打破了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建库以来单日采集人数最多的纪录,他们也成为牛年春节后湖南省分库的第一批捐献者。

1.jpg

3月1日,4名志愿者在湘雅医院完成捐献,当天,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还有另外2位志愿者分别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北京空军总医院完成捐献。

90后大学毕业生:希望人人都贡献一点爱

1997年出生的小刘是益阳沅江人,去年从湖南工学院毕业,目前正在长沙找工作。小刘从大一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8年,在一次献血活动中,看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宣传政策,于是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当时详细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影响,而且配型成功的话还可以帮助他人,所以没有什么顾忌。”小刘表示。

2020年12月,小刘收到配型成功的通知,完成体检后,在1月24日赶到了湘雅医院,从25日开始注射动员剂。3月1日早上,在注射了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小刘撸起袖子,正式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小刘是家里的独生子,捐献前,他并没有告诉父母,而是在朋友的陪同下完成捐献。“害怕父母担心,打算捐献完成后再告诉他们”,他表示。

年轻的小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完成捐献也是履行党员义务的一种表现。假如别人需要你的帮助,你要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就像那句歌词唱的那样,‘假如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2.jpg

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代贺龙为捐献者送去慰问。

“跨院跨省” 6位志愿者同天完成捐献

3月1日,与小刘同一天在湘雅医院完成捐献的还有另外3位志愿者。

来自常德汉寿的郭先生是汉寿县中医医院脾胃科主治医师,他在2018年11月21日加入中华骨髓库,2020年10月接到配型成功通知,12月15日,经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再次确认配型成功。2021年01月21日,郭先生体检通过,被告知捐献时间定在春节后。

作为一名医生,郭先生的选择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的父亲是一名军医,他说就算儿子不是医生,如果在自身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救人都是应该的。”他的妻子罗女士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对于丈夫的决定表示十分支持。

“作为一个医生和红十字会志愿者,能够尽到救死扶伤的职责,我感到很荣幸,希望通过今天的捐献,能让血液病患者的病情好转起来”。郭先生表示。

与郭先生和小刘同在湘雅医院完成捐献的还有另外两位志愿者,他们均来自湘西州,一位是村支部书记,一位是县医保局职工。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有两位志愿者分别在湘雅三医院和北京空军总医院完成采集。这6位志愿者成为牛年春节后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的第一批捐献者,他们捐献的干细胞,将挽救6位重型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301170532.jpg

在湘雅医院捐献的一位志愿者正在与孩子视频通话。

湖南:造血干细胞累计捐献达762人次

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全球很多重型血液疾病患者治疗甚至治愈的最好技术之一,可以说,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重型血液疾病患者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截至目前,湖南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15.7万人。湖南造血干细胞累计捐献达到762人次,数量居全国第四;2016年至2018年,3年的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我们仍然完成了100例捐献,有8500位志愿者登记入库”,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代贺龙表示,但是造血干细胞的需求还是很大,有太多血液病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捐献。

代贺龙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骨髓会持续产生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是无碍于健康的,但很多人对此存在认识误区。

“我们期待更多社会公众能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无私大爱的表现,也是需要引领的社会正能量。”代贺龙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