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网膜脱离会导致失明?专家:这两类人群要特别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2021-03-02 15: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周巧)在我们的眼睛中,有相当于照相机底片的视网膜,一旦视网膜发生脱离,我们的眼睛就失去了感光成像的能力,可能导致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甚至失明。

什么是视网膜脱离?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主任陈忠平教授介绍:视网膜是我们眼睛后方的一层非常薄的神经组织,最薄的地方仅0.1mm,相当于一张A4纸的厚度。如果视网膜的一部分或者全部从附着的部位脱落,则称为视网膜脱离。

专家表示,两类人群更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庆幸的是,视网膜脱离并非是毫无预兆的一种疾病。发生之前常常出现飞蚊症或视野中出现异常光斑等视觉幻象。

陈忠平教授表示,视网膜脱离有两类高发人群,即高度近视患者和受过眼外伤的人。

高度近视人群:高度近视人群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概率要比视力正常人群高出许多。高度近视会导致我们的眼轴增长,然而视网膜却无法相应变长,一旦受到持续地牵拉,视网膜将慢慢变薄、发生穿孔,导致视网膜脱离。

眼外伤人群:外伤发生时,不一定会马上导致视网膜脱离,但一段时间后视网膜萎缩可能进一步加速。所以,眼睛受过外伤的人群,一定要记得定期进行眼底复查。

“网脱”了,咋办?

视网膜脱离了,要怎么治疗呢?陈忠平教授介绍,视网膜脱离一般都要手术介入,术前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视网膜裂孔位置、脱离范围、视网膜增殖的程度等等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外路手术:不到眼球腔里面做手术,在眼球外面放液、加压冷冻,手术相对简单,从切开伤口到缝针,到眼内的放液、冷冻,都是显微镜下进行。

内路手术:视网膜脱离范围非常大,或裂孔位于眼球的后方如黄斑部等,这种情况需要进行玻切手术,把玻璃体切除,切掉增生的、出血的地方,再把视网膜下的液体抽吸干净。

陈忠平教授提醒,视网膜脱离后,治疗得越早,手术越简单,术后效果也越好。反之则手术越复杂,效果越差,费用越高。而且视网膜脱离时间长了,还会导致纤维膜增生,手术不仅仅要切除玻璃体,还要把这些膜从视网膜上剥下来,手术难度相对较大。

针对术后效果,陈忠平教授表示,术后的康复修养十分重要,患者应该避免过度工作、运动或眼外伤,特殊体位和眼药水的使用、复查时间等都要严格遵从医嘱。如果视网膜恢复得很牢固了,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