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假期进度条已止切勿放飞自我,小心“眼中风”找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2021-03-02 15: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周巧)长沙的王小姐在这个春节中可是忙得很,白天需要跟着爸妈去走亲戚,晚上便和朋友吃夜宵打游戏,每天都是家中的熬夜冠军,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可没几天这眼睛便撑不住了,医院检查后说她得的是“眼中风”?

这是怎么回事呢?老人家脑中风倒是见过,但是“眼中风”这是什么东西?

什么是“眼中风”?

“眼中风”其实指的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眼科中可突然导致失明的一种急症,一个非常凶险的疾病,一旦发现需要即刻抢救治疗。它供养视网膜内层,视网膜对血液循环障碍极为敏感,视网膜发生缺血缺氧后,便会影响视网膜的新陈代谢,严重影响视功能,治疗时间紧迫,如未及时治疗便会失明视力无法恢复。

“眼中风”有哪些表现呢?

没有预兆的突然发病,通常表现为单眼无痛性急剧视力下降,仅看到手指或者只可以看到微弱的亮光,甚至丧失光感。有一些患者在发病前可有一过性视力丧失并自行恢复的病史,但是眼睛的外表不会有特殊变化。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陈忠平主任提醒: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有出现过眼前一黑,然后过一段时间又自己的情况时需要警惕,有可能是眼部疾病的先兆。一旦确诊视网膜动脉阻塞需要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这个急症临床上最佳抢救时间为90分钟,如视网膜缺血超过90分钟,光感受细胞即可死亡不能逆转视力则无法恢复。

确诊后如何治疗?

1、进行眼球按摩:最常用的方式,通过“推挤”栓子解除阻塞降低眼压

2、前房穿刺

3、口服或注射降眼压药物:增强眼球按摩和前方穿刺的效果

4、吸氧:促进小动脉的扩张,改善视网膜的缺氧状态

5、扩张血管:可口服硝酸甘油或者注射扩张血管药物

陈忠平主任表示:除开确诊积极治疗外,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发生几率并不高,多见于老年人或者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比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及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所以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平时需要控制好各项指标,定期来院检查眼底,发现问题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心态平和勿大起大伏,情绪激动、发怒等也是发生“眼中风”的重要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