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生牙科普小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群凯 编辑:刘丹 2021-03-02 17: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乳牙是20颗,恒牙是28-32颗,在这个牙列之外多出来的牙齿都叫多生牙,其发生概率约为1~3%。

说起“多生牙”,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过,但其实日常生活中也并不罕见,说不定大家只是看过而不认识。多生牙,也称额外牙,是除20个乳牙和32个恒牙(正常情况下)以外再多长出的牙齿,在恒牙列人群中的发生率为1%~3%。其数目多为1~2个,但个别患者也可能会有好几个多生牙。多生牙究竟有什么特征呢?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认识一下。

多生牙有什么特征?

它主要是在牙胚的发育过程中,牙板可能有一些活性亢进,这样形成了一些多生牙,就像本来每个人都是五个手指头的,多一个手指是六指,是一个道理的。

多生牙可以生长于牙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上颌“正中多生牙”,其次是长在腭侧的多生牙,大小和形态不恒定,可与它所属的磨牙、前磨牙或前牙组中的牙齿极为相似,也可与邻近的牙齿相差甚远。而常见的“正中多生牙”牙冠通常呈小锥形,牙根较短。

多生牙一般分为萌出和不萌出两种。大部分的多生牙可以萌出到口腔内,但有少部分的多生牙会选择“潜伏”在颌骨内不萌出,甚至野蛮地倒着长。多生牙的生长位置不同,造成的“后果”也是不同的。

萌出的多生牙会有什么影响呢?

1、若长在牙列里,就会占据正常牙的位置。由于正常牙受到多生牙的排挤,正常牙生长受阻碍,排列不到其正常位置,只好从牙龈的旁边长出去。这常导致牙齿排列紊乱、牙间缝隙、移位扭转等情况出现,对美观上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2、若长在贴近牙列的位置,就会形成双层牙。双层牙之间存在缝隙,易造成食物残渣滞留和嵌塞,继而导致牙龈组织发炎,甚至还会引起龋齿的发生。

3、若长在远离牙列的位置,对其它正常牙没有影响。一般无需理会,但也要注意局部清洁哦!

无法萌出的多生牙该怎么处理呢?

一类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无法萌出的多生牙发生移动,造成附近牙齿的损伤或者继发囊肿,引起周围组织的破坏。这类情况则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破坏会继续增大。

另一类是可以和我们“和平共处”的。如果多生牙并未对口腔健康造成影响,可以暂时保留,定期复查,拍摄X线片,若检测到其有“不安分”的苗头,则要及时拔除。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王群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群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