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家人健康,体检不必《一波三折》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忠东 编辑:刘丹 2021-03-03 18: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日讯(通讯员 胡忠东)2021年的春晚小品《一波三折》,由一份体检报告的真与假引出戏剧化冲突和情节大反转。

在笑声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迎合了人们的心理和精神需求,作品的社会影响巨大。小品《一波三折》里,一开始,贾玲扮演的老年人代表着一些人常见的想法:

“小病不用治,大病治不了,一去体检,反而耽误事儿。”

“多运动、看养生小文章比什么都有用,体检是最没用的。”

在许多老人的心目中,“只要不去体检,我就没病”这样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

体检为何很重要?

体检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身体的状况,进而进行饮食或运动的干预,预防疾病的发生。及早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疗效。

预防疾病往往比治疗疾病花费的医疗成本小很多。

如果畏惧体检,很可能会导致潜在疾病的恶化,原本可以及时预防的疾病有可能会加大发病风险。

例如:糖尿病、高血压、乙型肝炎、肿瘤等疾病在早期并无不适,特别是不少恶性肿瘤在早期甚至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发现过晚,往往会失去治疗的时机。

只有靠定期体检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及早发现疾病是治疗成功的关键。通过体检报告,可以及早发现身体中的疾病隐患,提前进行预防和治疗,避免小病养成大病,小病拖成大病。

如在体检中发现结果异常,健康管理中心可开通绿色通道转往本院门诊进一步就诊。

哪些人是体检的重点人群?

第一类是办公室一族,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根据医院近几年的健康体检数据,办公室一族的脂肪肝、冠心病、肥胖症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工种人群。这一类人群如每年认真做一次体检,不仅能及早发现相关异常指标,及时纠正,还可使一些重要脏器免受损害。因此,肩负事业和家庭重任的中年人,千万不要忽视健康体检。

第二类是慢性病的人群,如患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现在的人们相比从前普遍“吃得多、动得少”,加上忙于事业,应酬多、压力大,糖尿病等疾病发病年龄普遍提前。多数慢性病无法彻底根治,在遵循医嘱、积极治疗下,病情可以得到缓解,但是,这类人群仍然需要定期复诊、进行检查。

多久进行一次体检?

体检结果会随身体状况变化而变化,因此,一次的体检结果不可能长时间有效。一般情况下,35岁以下,健康状况良好的青年,建议每2年体检一次;35岁-40岁的人群,建议每年体检一次;40岁-50岁的人群,属于各类疾病的高危人群,每年务必体检一次;50岁-60岁的人群,检查的间隔时间应缩短至半年左右,每年体检两次;60岁以上人群,除了应全面检查定期体检,还要完成必要的健康评估,根据综合评估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

长沙市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李慧建议,拿到体检结果以后,逐字逐条阅读。根据体检结果报告,建议看专科门诊的项目,应尽早就医。

李慧提醒,中老年人不能只相信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的养生知识,如果在健康科普知识上偏听偏信,断章取义,很容易造成认知和行为误区。因此,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保健知识、“土方法”,身体出现异样,尽早检查、及早治疗。

福利来了:带父母健康体检,父母两位老人均可享受优惠活动!

活动时间:2021.3.1-2021.3.31

咨询电话:0731-85171599、0731-85171328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忠东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