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吃大喝不注意 34岁男子第4次急性重症胰腺发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04 17: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614841277(1)_看图王.wm.jpg

 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李丹石荣)因春节期间大吃大喝,长沙34岁的王先生(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第4次重症急性胰腺炎发作,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3月4日,目前,王先生已转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病房,病情明显好转。

2月20日,王先生因腹痛难忍,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在完善相关检查后,被确诊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合并有肺部感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病情危重,于次日转入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吕学文解释,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它也有轻重,轻者往往会以胰腺水肿为主,这类患者常常自愈。而重症患者会出血坏死,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王先生是因为高脂血症引发的胰腺炎,胰腺及胰周的高浓度甘油三酯可被胰脂酶水解而产生大量游离脂肪酸,从而诱发酸中毒,激活胰腺组织中胰蛋白酶原,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增加血液粘稠度,导致胰腺微循环障碍,造成腺细胞损伤。这一类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具有易复发,预后差等特征。

事实上,2019年7月起,王先生已经4次因急性重症胰腺炎入院,“他体型胖,活动少,而且饮食上也没有遵医嘱,仍然吃得多,口味重,还喝酒,导致发病时间越来越短,一次比一次严重。此次入院前,检查发现他的甘油三酯竟高出正常值的20倍。”

根据王先生的病情,重症医学科立即在床旁对王先生行了CRRT(床旁血液净化)治疗,清除王先生体内炎性介质,双重血浆置换治疗降低血脂。双重血浆置换疗法是通过对一级分离后的致病血浆进行二级分离,除去其中的某些致病物质(毒素),再将干净的血输回体内,以达到净化血液,治疗疾病、预防疾病的目的。

经过积极系统的治疗,2月26日,王先生终于转入消化内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病情明显好转。

对于胰腺炎,我们该如何预防呢?对此,吕学文建议:

1.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饮食,忌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可以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胰管内压力突然增高,腺泡破裂胰酶溢出导致胰腺炎的发生。

2.积极治疗胆石症。在我国的急性胰腺炎50%是由胆道系统疾患、特别是胆石症引起的。

3.对于“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一定要按时服药,定时监测身体各项指标,如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