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导管护理门诊 满足多元化健康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辉 编辑:刘丹 2021-03-05 17: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导管的维护。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唐梦辉)“胃管、尿管需要到哪里更换?”“胃管该怎样喂养?”“引流管得多长时间拔出来,到哪里去拔?”“引流液颜色变化或引流不畅是怎么回事?”

很多带管出院的患者和家属都有这样的困惑。长沙市第三医院开设的导管护理门诊为出院带管患者进行的导管护理,有效促进了患者的康复。

聚焦需求,开展专科特色服务

“要注意多喂水,并保持尿道口的清洁,翻身时不要将尿管打折,也不要牵拉尿管……”3月3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内科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RICU护士长鲁林秀和另外一名党员一起来到患者周爷爷家,为老人测血压,进行导管的维护、肢体的康复训练以及预防压疮护理,并向他老伴李奶奶详细指导家属如何预防尿管漏尿、感染。

鲁林秀也是该院导管护理小组组长,去年9月底,她牵头开设了导管护理门诊,为置管患者进行重新置管、更换、维护、处理常见并发症,开展健康宣教、指导居家自我照护等服务。

周爷爷今年82岁,患有帕金森病、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增生等疾病,不能自行排尿,需要长期留置尿管,而导尿管每月要进行更换,周爷爷的家属得知长沙市第三医院开设了导管护理门诊,则定期预约前来更换。

“他年纪大了,前列腺增生厉害,靠导尿管才能排尿,又有一身的病,鲁护士长人好技术好,每次插管他都不觉得难受,有问题的时候我经常晚上打电话找她,她还经常上门告诉我怎么照顾。”李奶奶告诉记者,周爷爷出院后,已经在导管护理门诊更换了5次导尿管,维持了爷爷的病情稳定。

专科塑才,暖心品牌助力患者康复

“很多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留置胃管、导尿管等各类导管,部分外科手术后患者需暂时留置伤口引流管,并带管出院。这些患者导管的更换、维护和健康指导已成为很突出的问题。”谈起开设导管护理门诊的初衷,鲁林秀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其它医院仅开设了PICC(外周静脉植入中心静脉导管)门诊,进行PICC置管后维护,并没有专门的导管护理门诊。这部分患者有导管更换和维护的需要时,往往要挂相关疾病的专科门诊,医生再建议患者找专科病房的护士来解决,既程序繁琐又增加了病房护理人员的工作量。

该院护理部主任吴俊琪介绍,护理专科门诊作为一种高级护理实践模式,是以护士为主导、在门诊开展的卫生保健服务,主要目的是解决那些属于护理范畴、又没有必要住院解决的专科治疗处置和疾病管理等问题,实现从住院到门诊、从院内到居家的连续性医疗服务。

随着现代化医疗和护理的发展,护理工作的职责与功能远远超出了传统领域,其工作范围日益扩大。专科护理门诊是拓宽护理范围的一种方式,护士在多学科协作医疗团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俊琪指出,有些慢性疾病,临床上追求的不是治愈,而是通过规范、专业的医学干预,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延长患者生命。这些工作大多属于护理范畴,但在患者非住院期间较难得到专科护士面对面的服务。专科护理门诊的开设,为患者的疾病管理和连续性医疗服务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该院先后还开设了PICC门诊、糖尿病教育门诊,为众多患者提供了便捷、及时、有效的专科护理和治疗服务。

瞄准“互联网+护理服务” 更多延伸服务同步开展

除了设立专科护理门诊,医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共青团员、志愿者开展针对出院患者的延伸服务,如骨科上门随访指导术后康复患者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内分泌代谢科为糖尿病患者开展远程智能化全程血糖管理服务,老年医学科进养老院、进社区,通过建立“医康护指导”合作,实现医疗救治、康复理疗、养老照料等多重服务的无缝对接。医院还根据老年人子女工作忙的情况,实行“入院有人接、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的整体服务。

随着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施行和推广,长沙市第三医院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护士专业化发展,满足就诊者多元化需求,为患者提供更多优质延续护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5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