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惊蛰乍暖还寒 专家建议健脾护肝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佳 编辑:易锐华 2021-03-05 18: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94f360dc29a3145649e856fc34b3e27.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曾小佳)从今天起,进入了惊蛰节气,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前,动物蛰伏于沃土中,不饮不食,谓之“蛰”;到了“惊蛰”节气,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谓之“惊”。

因此,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人体内的阳气也像惊雷一般呼之欲出,而大地依然春寒料峭,阴阳斗争易损耗人体正气。而且,阳气遇到寒邪阻碍,容易郁积生热,从而诱发疾病。因此,谷医堂中医馆提醒,在这一年中“震动”很大的时节,人要顺应自然,注重防病养生。

保阴潜阳,适当进补

此时人体肝阳之气上升,阴血相对不足,为避免加重肝脏负担,饮食应以有保阴潜阳、清肝降火作用的食物为主,可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植物蛋白的清淡食物,如芦荟、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山药、银耳、莲子等。

为提高免疫力,还可以服用一些具有健脾补肾、调血补气、养肺补脑作用的补品,如枸杞子银耳羹、鹌鹑汤、清补菜鸭、扁豆粥等。

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惊蛰节气,乍暖还寒,人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作用的,很适合此时食用。梨有很多吃法,除了生食,还有蒸、煮水、榨汁等吃法。

早睡早起,缓解春困

春天,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此时,每天保证7-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为了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可在睡前洗洗脸、泡泡脚,按摩面部和脚心。

建议大家到旷野郊外去散心、放风筝,享受大自然美丽风景同时,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身体得到锻炼,加快血液循环。因为加快新陈代谢,才能真正地缓解春困。

适当运动,健脾护肝

惊蛰时节,人体的阳气由蛰伏于肾水之中的封藏状态,变为肝木之阳气升发的状态。为避免肝风、肝火妄动引起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养生应以健脾护肝为主。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使全身的组织器官变活跃。每天可以进行30分钟的骑行、慢跑、瑜伽等运动。

医生提醒,惊蛰时期昼夜温差大,容易“倒春寒”。气候导致人体血管收缩情况不稳,引起血压不稳,也容易诱发中风、高血压、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口齿不清、口眼歪斜、一侧肢体无力等症状,要警惕中风,应立即拨打120尽快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