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辨别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 二者症状不同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05 18: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舒丽)小雨是长沙一名大二的女学生,自从上了大学,空闲时间变多,人也变得格外懒散,一没课就呆在寝室睡觉、玩手机,饮食也不规律,经常饱一顿饿一顿的。时间一长,每当肚子饿时,她总感觉腹部隐隐作痛,吃点东西,症状又缓解了,她怀疑自己可能得了胃病。于是她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消化内科医师余仁贵对她进行了接诊。在进行了无痛胃镜和C14呼吸检查后,小雨被诊断出有轻微的十二指肠溃疡。听到这个结果,小雨表示一脸懵,听过胃溃疡,怎么还有十二指肠溃疡这种病呢?

余仁贵耐心对小雨进行了解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性溃疡,是胃肠道的常见疾病。消化性溃疡的主要机制是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与粘膜的防御能力失衡,导致胃酸破坏粘膜结构,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正常情况下胃黏膜不会受到胃酸的侵蚀,是因为在我们胃的表面有一层“保护膜”,即胃黏膜屏障。而当有害因素,如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长期攻击胃黏膜时,就会出现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导致胃痛、胃出血等,严重的还可能恶变,导致胃癌的发生。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非常快,且很多存在饮食不规律的问题,比如三餐不固定、吃饭过快、暴饮暴食等都是常见问题,久而久之消化道问题也因此找上了自己。很多人都误认为消化道溃疡就是特指的“胃溃疡”,其实消化道溃疡包括了多个种类,除了胃溃疡之外,十二指肠溃疡也是常见种类。由于十二指肠和胃接近,所以很多患者在患病后,都会误认为自己是患上了胃溃疡,从而忽视了对十二指肠溃疡的检查和治疗。

余仁贵要求,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道内常见的病症,多数人容易将二者混淆,毕竟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虽然这二者都是由胃酸刺激黏膜引发的病变,但症状上却有明显不同:

1、疼痛时间不同

十二指肠多是在空腹时间疼痛,夜间疼痛也相对明显。而胃溃疡一般是出现在餐后1小时左右,经过1-2小时后症状逐渐缓解。除此外,胃溃疡还可出现腹痛、恶心反酸、嗳气等多个反应。

2、疼痛部位不同

从两个病症的名字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胃溃疡发生在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生于十二指肠。一般食物经过口腔,食道进入胃开始消化,胃把食物研磨之后,下部就进入十二指肠进行进一步的吸收。所以,胃溃疡好发于胃角和胃窦小弯,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十二指肠球部。

3、发病年龄不同

从发病的年龄来看,十二指肠溃疡偏年轻化,也就是中青年居多;胃溃疡的发病年龄略晚,一般多发于中年。

明确这两种溃疡的不同点之后,溃疡病人应如何进行日常饮食的调理呢?

1、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无论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黏膜屏障都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所以这个时候,应选择一些容易消化、不刺激肠胃的食物。吃麻辣烫、串串香等辛辣食物会刺激胃肠道痉挛,加重上腹痛等临床症状,不利于溃疡面的修复。同时,高油脂的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容易产生恶心、腹胀、反胃等其他症状。

2、作息规律、少食多餐

溃疡患者每日三餐的吃饭时间要尽量规律一些,也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平时规律、少食多餐的饮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损伤,促进黏膜屏障的修复再生。进食的时候尽量保持心情愉悦,吃饭速度不宜过快,吃些清淡、细软的食物,能够改善症状,有利于身体恢复。

3、尽量避免饮酒,多吃蔬菜

大量饮酒很容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容易引起溃疡病患者胃痛频繁发作,加重临床症状。所以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应尽量避免饮酒,少喝咖啡、柠檬水等饮品。同时适当多吃些新鲜的蔬菜,能够补充营养、养护肠胃。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消化性溃疡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而且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往往不是单个出现,很多患者会同时患有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两种情况。当出现胃痛、胃胀、反酸、口苦、口臭、嗳气、便秘、便血等胃肠不适症状的时候,应及时进行胃肠检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同时也要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烟、酒、辛辣、浓茶、咖啡等的刺激,促进消化道溃疡的修复。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